警員埋怨獨自執勤乏安全 工會急商明年採工業行動
電郵訴苦 人手緊士氣低

[2017.12.21] 發表
多市警員在登打士街執勤。(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隊推行現代化改革以來﹐不斷有指警隊人手緊絀﹐令警員士氣低落。最近有警員埋怨「工作欠安全﹐感到生命受威脅」的郵件在警隊內部流傳。多倫多警察工會(Toronto Police Association)已就事件與市長、警察總長會面﹐但未得出解決方案。工會已召開緊急大會﹐商討應對行動﹐並不排除明年會有工業行動。

工會主席麥歌馬克(Mike McCormack)表示﹕「事件威脅公眾以至警員安全﹐我們將不惜一切來讓公眾認清及處理事件。」

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道﹐有數名多倫多警員在內部電郵中表示﹐「已厭倦每日冒生命危險工作」﹐「任警員以來﹐第一次真正感到不安全﹐已厭倦警隊內部政治及上級管理」﹐「我們在生死邊緣上﹐但除非有不幸事件發生﹐否則﹐警隊毫不在乎」。

工會證實﹐其中一封電郵是來自55分區警員。該警員描述﹐月初一次當午班﹐只他一人上街巡邏﹐支援的就只有一個警長。值班期間﹐他處理5宗個案﹐包括性侵、家暴等﹐感到工作欠安全。

工會表示﹐類似電郵十分普遍﹐人手短缺令警員缺乏安全感。麥歌馬克指﹐他加入警隊逾30年﹐從未見過士氣如此低落。

警察總長桑德斯(Mark Saunders)表示亦留意到士氣低落的問題﹐但辯稱警隊試行新分區模式。在新模式中﹐被奉召到場辦案的警員不再只限於某個分區﹐而是全支警隊,上述警員所隸屬55分區便在試行這一模式。

況且﹐在新制下﹐一些輕微罪案如5,000元以下的偷竊﹐受害人只能網上報案﹐從而令警員可專注處理較暴力的罪行。

麥歌馬克於本周初就此事與市長莊德利(John Tory)、警政委員會主席Andrew Pringle及總長桑德斯會晤﹐希望尋求出解決方法。但麥歌馬克指對方態度強硬﹐會議只是徒勞。

退休多倫多探長苗延建表示﹐不太確定警隊現代化改革對人手及士氣有甚麼具體影響﹐不作評論。不過﹐他表示﹐任何如警隊般的大機構進行任何改變﹐員工感到壓力﹐在所難免。

他亦指出﹐過去警隊﹐警員每逢當午班(3時後)﹐都讓2名警員一同巡邏﹐因為下午至晚間一段時間﹐警員處理的案件通常較多且繁雜﹐如家暴及性侵﹐由於案件性質涉及暴力﹐且較繁雜﹐2名警員可分擔工作。

若只有一名警員到場﹐只要發現案件繁雜﹐便先要求支援﹐不會獨自行事﹐以免犯險,這樣反延誤處理事件。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