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專畢業率全球第一 收入卻僅德國一半

[2017.12.24] 發表
台灣大專畢業率居全球第一,但國民所得卻沒成正比。(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教育部統計,台灣25到34歲的人口接受高等教育比率高達7成,比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35國都還要高,居全球第一,不過歐盟第一強國德國,雖然高等教育比率不到台灣的一半,但國民所得卻是台灣的兩倍之多,讓專家指出,完全凸顯「學歷不等於能力及國力」。

據媒體報道,政大教育系教授秦夢群說,台灣教改20幾年來不斷擴張高等教育、讓技職逐漸崩壞,對比德國,更證明文憑主義的失敗。

台灣目前大學錄取率高達9成,教育部最新統計,台灣年輕族群25到34歲的,人口接受高等教育比率高達7成4,高出OECD平均的4成18,在OECD中最高的為韓國6成9,德國僅有近3成。

台大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提到,台灣高等教育供過於求,家長舊友觀念,就是要求孩子念大學勝過就業,許多人畢業後找不到工作,企業也認為大學生不好用,政府應讓不好的大學提早退場,或引導轉型為技術導向學校,培養產業所需的中階技術人力。

更多中國新聞
台官員「遠程出席」聯國論壇
【明報專訊】台灣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透過「機械人」(圖),「出席」聯合國網絡治理論壇並「發言」,大陸代表即場抗議,但遭主持人駁回,稱無關政治只... 詳情
役政署長林國演遭爆硬闖營區
【明報專訊】役政署長林國演被爆料硬闖營區,署長駕駛還辱罵哨兵!臉書粉絲頁「靠北長官2.0」24日有一篇貼文寫到,「役政署長闖哨說明」,「鼠長... 詳情
桃市復興區火警 夫妻慘死火窟
【明報專訊】桃園市復興區三民里一間民宅24日凌晨發生火警,消防隊員趕抵現場後,得知一對夫婦受困屋內,趕緊撲滅火勢,但進入搜索時,夫妻2人已經... 詳情
預購56杯飲料棄單不付 店員認出竟嗆「敢報警就砸店」
【明報專訊】台南市南區西門路新光三越對面一家飲料店23日遭一名自稱廟會成員的陌生男子一口氣訂購56杯飲料,卻遲未出面付錢取貨,眼尖的女店員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