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司機倘違例 一律發法庭傳票 缺席聆訊可被通緝

[2017.12.26] 發表

【明報專訊】獲發「國際通行許可證」的內地跨境車數目連續6年錄得平穩升幅,違例檢控數字亦創6年新高。警方數字顯示,涉及內地跨境車的檢控,由2012年的500宗增加至2015年較高的563宗,今年首10個月已有破紀錄的598宗,累計升幅近兩成。以今年暫598宗檢控為例,九成檢控涉及超速,無遵守交通燈號指示、交通標誌,以及道路標記規定等刑事罪行;而屬民事檢控的違例泊車,佔整體檢控不足一成。

有資深交通警員表示,若違例司機是內地司機,不論違規程度一律發出法庭傳票。若違規程度嚴重,即超速30公里或以上,以及交通意外造成傷亡,涉案內地司機更會被即時帶到法庭審訊。該警員續稱,法庭一般會要求內地司機繳交保釋金,若司機缺席聆訊,會被沒收保釋金,甚至被警方通緝,「司機再次入境時會被捕,亦會影響國際通行許可證續牌」。

無繳罰款個案 警方稱無數字

本報曾向警方查詢涉及內地跨境車逾期無繳清違泊罰款的個案,警方稱無備存有關數字,但強調會將「繳付定額罰款通知書」先郵寄到違例車輛的本港登記地址,限期內仍未繳清罰款,警方會向裁判法院申請簽發法庭命令,指令違例車輛的車主,繳付原來的定額罰款、附加罰款和訟費。

更多要聞
劉霞平安夜看燈飾  每天吃藥
【明報專訊】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遺孀劉霞昨得以與外界接觸,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創辦人盧四清昨午與劉霞通話15分鐘,劉霞在通話中稱平安夜... 詳情
主席林定國備戰爭連任 戴啟思名單﹕公會現最需獨立發聲
【明報專訊】大律師公會下月中改選主席及5名執委,有「人權大狀」之稱的資深大律師戴啟思牽頭組成6人星級名單(見圖),昨發表競選聲明。名單成員之... 詳情
【明報專訊】大律師公會成立於1949年,根據其規章,公會主要宗旨是對所有影響法律專業和司法公正的事項,作出適當相關行動,包括維持大律師專業的...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於明日(周三)表決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常委會辦公廳新聞局昨發表通知,明午4時將舉行記者會,若一地兩檢獲常委會通過,基... 詳情
潛移默化加操特訓 造就消防父子兵
【明報專訊】梁俊棋的父親是消防員,自幼已常聽父親分享救火救人的故事,但因小時候身材較瘦弱及受濕疹困擾,故一直對考入消防不寄厚望,幸有父親為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