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應邀下周兩韓會談 聚焦冬奧 中國稱押後軍演是「雙暫停」

[2018.01.06] 發表
2002年9月19日拍攝的資料照片顯示,一名韓國憲兵(右)和一名朝鮮人民軍士兵在板門店朝鮮半島軍事分界線兩側執勤。(新華社)

【綜合報道】朝鮮昨天(5日)接納韓國提議於下周二(9日)召開逾兩年來兩國首次高官會談,共商安排朝鮮派出冬奧代表團等改善兩國關係等問題。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孔鉉佑昨抵首爾,率先與韓方官員討論南北會議事宜,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局長金杉憲治亦定於8日赴韓磋商類似議題。

韓國統一部發言人白泰鉉表示,朝鮮昨晨通過板門店兩韓直通電話,通知接納在板門店韓國轄區「和平之家」舉行兩國高層級官員會談,一起討論「參加平昌冬奧之類改善南北關係的問題」。該通知文件由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拳(音譯)名義發予韓國統一部長官趙明均,預示朝鮮希望由上述兩人擔當這次會談的雙方代表。

青瓦台高官昨表示首務是討論朝鮮參加平昌冬奧,會議屆時將討論朝鮮代表團的規模、名單,在韓的交通路線、住宿和出席活動。

JTBC電視台引述青瓦台官員報道,政府原想跟朝鮮合辦冬奧,可是時間倉卒難成,但如今擬磋商在揭幕和閉幕禮雙方一起出場,或合組單一啦啦隊。此外韓國期望可談論離散家族團聚、南北軍方會談,重啟開城工業園、金剛山觀光等兩韓合作項目。

中國副外長暨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孔鉉佑昨晤韓國外交部朝鮮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李度勛後,預祝兩韓會談「馬到功成」,稱美韓押後軍演實際是「雙暫停」。中方早前建議,美韓暫停聯合軍演同時,朝鮮亦暫停核試和導彈試射。

美、日和韓國國內保守派均疑朝鮮與韓修好,旨在紓緩制裁壓力。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昨天表示,日美韓仍然要加強向朝鮮施壓。

另外,韓國統一部數據顯示,去年成功變節到韓國的朝鮮人共1127名,較2016年減少21%,是15年來最少。在韓脫北者組織認為,這不代表朝鮮景況轉好,而是因為朝鮮加強了邊防,包括增加巡邏和障礙物。此外,中國政府協助朝鮮強行遣返偷渡者,令經中國投奔韓國人數減少。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政府周四提出爭議計劃,推翻奧巴馬的海上石油鑽探政策,建議開放太平洋、大西洋和北冰洋現時受保護的海域範圍,讓油企鑽探石油和天然... 詳情
矽谷掀天然水銷售熱
美國矽谷興起飲用未經處理的原水(俗稱生水)熱潮,多間初創企業加入賣水,甚至供不應求。支持者質疑公共系統的食水處理「不健康」,聲稱原水安全且「... 詳情
【明報專訊】印度政府提的穆斯林婦女婚姻保護法案,由於反對黨在國會上院抵制,在5日國會冬季會期休會前未能通過,引起穆斯林婦女團體抗議。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