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改為美企帶來兩短痛

[2018.01.07] 發表

美國稅改將企業稅由35%大幅減至21%,減稅長遠而言有助企業提高盈利,但短期則帶來兩方面的負面影響。首先是15.5%的匯回稅,將會對部分企業造成盈利衝擊,遞延所得稅資產對銀行業亦有較大的帳面減值。

15.5%匯回稅

遞延所得稅將構成減值

銀行業遞延所得稅資產較其他行業高,主要因為大型跨國銀行在過去的金融風暴中承受巨大損失,故在其資產負債表中累積了一定的遞延所得稅資產,稅率愈高,其於虧損年度累積的遞延所得稅資產的估值愈高,本用以在未來年度減低應交稅款。由於稅改大幅削減企業利得稅,故這些資產需在重新估值後,普遍錄得大幅度的減值,並反映在其業績上。

高盛表示,稅改將令其盈利減少50億美元,當中約三分之二是來自匯回稅的支出;花旗匯回稅支出約為40億美元。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