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策組前成員倡「激活」煽動罪打港獨

[2018.01.14] 發表

【明報專訊】中聯辦副主任黃蘭發在昨日全國港澳研究會會議上表示,去年香港的「激進抗爭勢頭」得到遏制,但在新的一年香港仍面臨多個重大政治法律事件,需積極穩妥應對。另外,港府中央政策組前高級研究主任凌友詩(圖)認為,即使香港不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亦應將現行法例中涉及國家安全的條文「激活」,利用有關條文製造案例,例如用《刑事罪行條例》中的煽動罪,處理在大學校園掛港獨橫額的行為。

指港現行法例部分涉國家安全

黃蘭發昨表示,新一屆政府實現良好開局,激進抗爭勢頭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料未來一年香港仍面對若干重大政治法律事件,需積極穩妥應對。

對於特首林鄭月娥早前表示沒有將基本法第23條放在今年的立法議程上,身兼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中策組前高級研究主任的凌友詩稱,當局應將現行法例中與國家安全有關的條文「激活」,例如《刑事罪行條例》第1至14條,以及《社團條例》第8條,「只要用起來、激活了,就能保護國家」。

籲「激活」後有案例可循

凌指出,香港實行普通法制度,「只有法律條文也沒有用,一定要有判例」。被問到「激活」條文可涉及哪些行為時,她舉例,在校園掛港獨橫額已經超出了學術和言論自由,屬於《刑事罪行條例》第9條的煽動罪;若政治組織與外國或台灣政治組織有聯繫,包括成為其分支、接受其財政資助或政策指導,都違反《社團條例》第8條,政府可禁止有關政團運作。

凌友詩又主動談及朱經緯案,認為事件對警隊有很大打擊,認為朱經緯不應被告上法庭。

資料顯示,在劉兆佳任職中策組首席顧問時,凌友詩曾在中策組任高級研究主任,歷時數年;至2012年由邵善波出任首席顧問後,凌離開中策組。

更多港聞
偷拾荒婦背囊 巴裔西裝賊落網
【明報專訊】中環早前有穿西裝男子偷走拾荒婦背囊,有閉路電視攝得經過,影片其後在網上流傳。警方經過一星期調查後,昨凌晨在區內拘捕涉案巴基斯坦裔... 詳情
200港高官齊集 聽「大國外交」講座
【明報專訊】外交部駐港特派專員謝鋒(台上右)前日(12日)在政府總部向逾200名港府官員主講有關「大國外交」演講,有200名包括三司十三局的... 詳情
情侶爭吵後火燭 女重傷男被捕
【明報專訊】旺角一對同居情侶昨晨爭吵後,女方入房休息,男方離家,其後屋內雜物房起火,女子驚醒逃生,大廈數十住客亦緊急疏散。消防員趕至將火救熄... 詳情
警破窗神器助拘衝路障醉司機
【明報專訊】青衣昨凌晨發生七人車衝路障危駕逾1公里「追逐戰」,當涉案車輛被截停後醉酒司機拒絕落車,警員以「破窗神器」擊狳挾′謎,把司機拉出... 詳情
【明報專訊】有「破窗神器」之稱的「緊急求生擊破割繩器」,體積小方便隨身攜帶,特點是兼備尖錘及陘M,前者可擊破車窗,後者可割斷安全帶,用作被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