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領館觸角伸更廣更長 竭盡所能維護留學生權益
在加華裔增至170萬留學生逾18萬

[2018.01.14] 發表
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副總領事莊耀東(左3)向參加的學校代表發感謝狀。(藍乙寧攝)
眾多參加者出席了昨日領館的「平安留學」活動。(藍乙寧攝)
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副總領事莊耀東。(藍乙寧攝)
滑鐵盧學聯主席陳錦。(藍乙寧攝)
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藍乙寧攝)

【明報專訊】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為了更好地為中國留學生服務,昨日舉辦「平安留學」活動,召集了與此相關的各方共聚一堂,交流問題並商討解決的方案。副總領事莊耀東表示,要將領館服務的觸角伸展得更廣、更長。有學生代表稱,領館的統籌性組織,對於學聯的工作助益很大。

在昨日於多倫多總領館舉行的「平安留學」座談會上,中國駐多倫多總領館副總領事莊耀東表示,加拿大的華人華僑和留學生的數量是非常大的,其中華僑和華人大約有170多萬,留學生有18萬多,單是在多倫多總領館領區,就有70多萬華僑華人,8萬多留學生。

「我們駐加拿大總領館的重要職責之一,就是保護我們在加拿大的廣大華人華僑和留學生的生命財產安全和他們的合法權益。這些年來,我們發現一個新趨勢,中國過來的留學生的年紀越來越小,數量越來越大,同時遇到的問題也越來越多。而我們也是想盡各種辦法來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

他表示,為了讓這些留學生能夠在加拿大平安地好好學習,最後學有所成回報祖國,並為中加關係的發展做出貢獻,領館也是殫精竭慮。

「我們今天舉辦這個活動,就是聯繫加拿大各級政府,聯繫各家學校,聯繫學生學聯,律師、警察、醫生以及各個華人協會,為留學生們提供各種服務。」

莊副總表示,許多中國留學生的生活方式比較單一,平時只有學習和娛樂兩樣,對周圍正在發生的事情,對加拿大社會的了解都有所不足。

「我們是感到我們服務的觸角還延伸得不夠廣,不夠長,還有許多留學生沒有接觸到。現在可以藉助學聯和其它機構,與留學生們有更多更好的接觸交流渠道,這就是我們舉行此次活動的初衷。」

他希望廣大留學生能與駐加拿大的使領館隨時保持聯繫,隨時和國內親人保持聯繫,確保自己在這裡一切都安全、順利。

滑鐵盧學聯主席陳錦稱,得益於總領館的全方位安排,學聯方面可以一次性地接觸到多個機構、部門和層次的人員。

「其它學聯很有創意和想法的工作,也給我們很好的借鑒和啟發。」

陳錦表示,學聯創辦有微信公眾號、Facebook主頁和網絡論壇,有近9000的關注度。

「關注我們的不僅僅是學生,還有學生們在國內的家長,以及在滑鐵盧地區的訪問學者,還有當地的華人家庭。因為我們的內容不局限於學校和學生,而是社區性的。」

她舉例稱,一直以來這些社交網站都提供有防範詐騙的小貼士,還指明萬一被騙,通過什麼渠道找誰求助的知識。

「有留學生的家長在孩子遇到困難時,會第一時間找到我們求助。因為他們不懂英文,不了解加拿大社會,對某件事的真偽把握不准時,就要請我們 幫忙了。」

更多要聞一
北韓美女兵團 征平昌冬奧
【明報專訊】南韓統一部13日表示,南北韓將於15日在板門店北韓一側的「統一閣」舉行工作會議,就北韓派遣藝術表演團赴平昌冬奧事宜進行協商。 ... 詳情
美女軍團 李雪主曾是一員
2011年12月,金正恩接班,7個月後,官方正式昭告他妻子李雪主的身分,打破北韓不公開領導人夫人身分的慣例。已是3個孩子母親的李雪主曾是人氣... 詳情
冬奧聖火首爾啟動
韓國平昌冬奧將於下月9日揭幕,冬奧火炬去年11月1日送抵韓國,昨天在首爾展開火炬傳送儀式,第一棒由韓國花式滑冰選手朴熙津(譯音)從上岩區出發... 詳情
華女團聚移民來加1年改嫁 替幫派種大麻 翻供說不知情
【明報專訊】一名通過夫妻團聚移民來到加拿大的華人女子,為謀取暴利而非法偷種大麻而被警方逮捕,被判有罪。隨即遭加拿大移民部取消移民資格。此女還... 詳情
驟冷忽熱溫差大 注意衣著 裹得過熱出汗 遇冷易感冒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共衛生局最新報告顯示,今年第一周(2017年12月31日至2018年1月6日)全市共確診154宗新增流感病案,較去年最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