驟冷忽熱溫差大 注意衣著 裹得過熱出汗 遇冷易感冒
流感進高發期 安省今年首周病例倍增至861宗

[2018.01.14] 發表
圖為安省衛生廳長賀施金醫生為省民注射流感疫苗。(明報圖片)
圖為多倫多首席醫療官德維拉醫生接受流感疫苗注。(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共衛生局最新報告顯示,今年第一周(2017年12月31日至2018年1月6日)全市共確診154宗新增流感病案,較去年最後一周(12月24日至30日)87宗急增67宗。有家庭醫生指出﹐最近天氣驟冷忽熱﹐室內外溫差大﹐市民要注意增減衣服﹐若裹得過熱出汗,遇冷便很易感冒。

多倫多公共衛生局每年報告流感在秋、冬兩季流行情況,以周為單位﹐ 跟蹤記錄識別流感爆發情況。去年12月下旬以後流感進入高發期﹐2017年聖誕節前一周(12月17日至23日)﹐多市共報告流感病案60宗﹐較上一周(12月10日至16日)急增27宗﹐聖誕期間(12月24日至30日)再增加27宗﹐今年第一周(2017年12月31日至2018年1月6日)更猛增至154宗。

安省衛生廳每周流感報告也顯示﹐去年12月下旬到現在﹐流感進入高發期。全省各地今年首周(2017年12月31日至2018年1月6日)共報告流感病案861宗﹐而上一周為357宗。衡量流感嚴重性的流感病菌活躍度、流感傳播程度及流感群體爆發等指標﹐都維持在更高級別。從地區看﹐大多區的約克區屬於9個流感廣泛流行區(widespread)。安省衛生廳去年聖誕節前發出「流感預警」指出﹐「從本周開始﹐流感B型病毒(influenza B)開始季節性傳播。在感染流感A型和B型病毒的患者中﹐大部分為65歲以上的長者。」

加拿大公共衛生部也指出﹐截止1月6日﹐已經有15,500實驗室確認的流感病案﹐其中有54宗流感相關死亡病案﹐162人住院治療﹐入院人次比前兩個流感季節明顯增多。

多倫多公共衛生局醫療辦公室醫療官杜比(Vinita Dubey)醫生早前表示﹕「每年的12月至來年1月,是冬季流感爆發的高峰季節﹐65歲以上長者和體弱者是流感易感人群。今年冬季寒冷﹐市民應根據天氣狀況及時添衣保暖﹐同時毋忘注射流感疫苗,做好預防工作。」

家庭醫生劉崇恩說﹕「12月下旬以來患感冒前來就診的患者明顯比以前增多。雖然今年冬季嚴寒有利於阻止病菌傳播﹐但氣溫驟冷忽熱﹐室內外溫差大﹐體弱者和兒童、長者更要注意預防流感。建議大家要根據天氣變化及時調整穿衣﹐既要注意添衣保暖﹐也不要把自己裹得過熱出汗﹐一旦遇冷很容易患上感冒。還有﹐如患普通感冒但長期不治癒者﹐應及時看家庭醫生﹐排除其他嚴重病症。」

更多要聞二
TTC成功查獲員工福利詐騙 去年獲7300萬元財政盈餘
【明報專訊】儘管多倫多公車局(TTC)的票務收入由於乘客人數下降而減少﹐但是2017年TTC仍然獲得近7300萬元的財政盈餘﹐這主要是由於僱... 詳情
1號央街地鐵線乘客近飽和 公車委會倡列預算提案應對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車局委員會將於本月18日會議上,再次討論1號央街地鐵線乘客擠迫的情況,並建議把相應的改善措施納入明年第2季度預算內。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