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大選用傳統紙張選票 原來最安全 免遭黑客攻擊

[2018.01.14] 發表
2011年聯邦大選中﹐一名男子正在多倫多的一個投票站投票。  (加新社)

(渥太華13日加新社電)今日世界民主程序受網絡攻擊破壞的威脅愈來愈大﹐不過加拿大人可以稍安勿躁﹐因為本國大選仍採用傳統方式﹐即紙張選票﹐它可保護選舉不受黑客干擾。

加拿大的選舉也難以避免一些其他影響﹐比如壓制投票人數、操縱投票方式﹐不過一旦投票完成﹐再高明的黑客攻擊﹐也無法改變投票結果。這是因為﹐加拿大仍然依賴紙張選票﹐選民在選票上作標記﹐工作人員手工點票﹐這在全國約25,000個投票站進行。整個過程中﹐各主要黨派都派人在場監督。

一年前退休的前首席選舉事務官梅蘭德(Marc Mayrand)說﹐「這種做法高度分權﹐以紙張選票為基礎﹐日後很容易。」

但有些國家做不到﹐並在選舉中受到黑客襲擊﹐尤其是在美國。

梅蘭德指出﹐在加拿大的地方選舉中﹐情況並非如此。地方更熱心採用新科技﹐比如﹐電子選票掃描﹐計票與網上投票。從而﹐市鎮選舉「更容易」受黑客襲擊影響。

聯邦民主建制部長古爾德(Karina Gould)說﹐網絡安全專家建議﹐聯邦大選保持傳統方式﹐「這是因為﹐依賴紙張選票﹐會帶來更安全的系統。」但是那不能避免選舉遭受其他形式的干擾﹐比如影響選票投給誰人﹐或者阻止部分人前去投票。

至今﹐在加拿大唯一揭露出的干擾選舉事件﹐是有人在2011年聯邦大選中﹐採用語音來電(robocall)誤導選民。全國近250個選區的成千上萬選民報告﹐接到自動電話留言﹐假報投票站變更。保守黨一名低層職員﹐最終被裁定在安省一個選區實施此騙局。儘管他聲稱無辜。

更多加國新聞
(滿地可13日加新社電)有研究指出﹐卑詩省民眾深知﹐他們可能某日會面對一場極為強烈的地震﹐但加拿大東部居民顯然缺乏這種危機感。 去年夏... 詳情
瑞士立法禁水煮活龍蝦 魁北克省引為笑譚
(滿地可13日加新社電)瑞士實行新法﹐禁止水煮活龍蝦。而在大西洋彼岸的魁北克﹐這個新規更多是引致人們一笑﹐而非擔心。 瑞士的新法將在3... 詳情
疑刺死妻子岳母 年輕男子被捕
【明報專訊】皮爾區賓頓市前晚深夜發生倫常命案,兩名女子遭人刺死,警方拘捕一人。被捕男子與年輕女死者是夫妻關係,另一名女死者是被告的外母。 ... 詳情
女子被殺 警拘1老翁
【明報專訊】皮爾區密西沙加市昨晨發生兇殺案,一名女子遭人殺害,警方在案發現場拘捕一名涉案男子。男子與警爭執受傷安省特別調查組已介入調查。 ... 詳情
6孩之母和同居伴侶 謀殺前夫及家婆罪成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市一名育有6名子女的年輕母親和其同居伴侶,昨日被陪審團裁定謀殺其前夫罪名成立。 37歲的女子梅里特(Meliss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