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食品創科業發展蓬勃 密市不再是「睡房」 城市
公司逾4000 僱員18.6萬

[2018.01.20] 發表
密西沙加市議會大樓。(明報圖片)
康寶麗宣稱今年將競選連任密市長。(余曦攝)

【明報專訊】密西沙加市長康寶麗(Bonnie Crombie)昨天表示﹐密市現在已經不是一個「睡房」城市﹐而吸引了眾多高科技和先進製造業聚集城中。她本人去年率領經貿代表團訪問過印度和日本﹐今年如果時機湊巧﹐希望進行她首次中國之行。

目前﹐密市企業數量最多的是2大行業分別是金融業和食品飲料業﹐分別擁有1000間和720間公司﹐員工各為4.1萬人和3萬人。

近年﹐密市致力吸引高科技公司﹐現在此方面也有進展。比如﹐生命科技業﹐已有430間公司落戶密西沙加﹐用人2.2萬人﹔航天業﹐330個公司﹐員工2.7萬人﹔信息和通訊業﹐700個公司﹐員工3萬人﹔汽車業﹐550公司﹐2萬員工﹔清潔科技﹐415間公司﹐1.6萬人。

她在密市政府昨天舉行的族裔媒體新聞會做上述表示。她說﹐密市就業人口和居住人口的同步增長﹐使得他們具備了要求GO火車「全天雙向」駛經密西沙加的基礎。以往GO火車將人們從密市拉到多倫多上班﹐晚上送回來密市睡覺。「但是現在情況不再是這樣」。

她說﹐目前要求Milton 火車線「全天和雙向」服務密市﹐已經成為密西沙加市議會的一項優先。這「也是安省政府和都市聯通」正在優先考慮的事情。

密市今年的一件大事﹐是城市第一條輕鐵(LRT)Hurotario 輕鐵今年將破土動工。這條輕鐵長20公里﹐沿途將有22個車站。該條輕鐵線將途經密市中心區、MiWay 巴士線和第一廣場GO巴士終點﹐未來將方便密市市民搭乘公車出行。

密西沙加市過往在前市長麥考蓮領導下﹐曾經創造過多年的物業稅凍結。但是近年來﹐密市物業稅增長曾經相當快。康寶麗昨天說﹐去年她在密市政府內進行「瘦身」行動﹐發現300萬元可以節省的地方。今年的物業稅增幅將圍繞通貨膨脹率進行。

密市政府的一份資料稱﹐他們現在將不少審批內容置於網上﹐方便市民辦事。比如﹐屋主進行室內裝修﹐需要預先進行工程申請﹐獲得批准。目前該項申請已經上網。申請和批准所需要的天數為此減少了42%。

密市政府的採購政策﹐除了產品價格和質素等常規要求﹐現在還包括社會、道德及環境等因素。「採購決定﹐以講究環境保護的商品和服務為優先考慮﹐將不道德的行商作風理解為不可接受的做法」。

康寶麗表示﹐廉宜租屋也進入密市政府的視野。她說﹐他們希望為家庭型的中間階層服務﹐比如護士、教師等。他們是本地經濟的支柱﹐需要可以在區內居住。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