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年不順 獨立屋柏文銷量跌20%
房貸減 利息升 屋價今年難急漲

[2018.01.21] 發表
大多倫多地區本月上半月共管柏文銷量下跌。

踏入新年﹐多倫多地區樓市暫未見好轉﹐成交量跌幅再擴大﹐在房貸收緊及加息環境之下﹐屋價C升光景今年料難望復見。

本月首15天﹐整個大多倫多的獨立屋及共管柏文銷量同告下跌﹐而且有加劇[象。去年12月﹐獨立屋及共管柏文成交量年計跌幅分別是13.6%及9.5%﹐但本月上半月則擴大至20%及21%。

上個月份﹐大多倫多地區市道平衡。不過﹐樓市資訊網站Zoocasa在月中市道報告中指出﹐新年至今﹐多倫多地產商會(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所覆蓋的地區之中﹐買家市場當道。

根據該網站分析﹐本月1日至15日﹐獨立屋錄得548宗成交﹐與同期間2,321個新掛牌樓盤相比﹐得出的比率低至22%﹐換言之﹐距離40%的平衡市場門檻甚遠﹐深陷買家市道之中。

這個比率被視為屋價走勢重要指標﹐40至60%反映買家賣家均勢﹐屋價大致持平﹐至於這個幅度以下﹐則屬於買家市場﹐由於成交少供應多﹐意味著買方有議價優勢﹐屋價有下行壓力。

值得一提的是﹐單以上12月來說﹐大多倫多獨立屋的比率處於60%以上﹐屬於賣家市場。共管柏文市場方面﹐本月首15天成交269宗﹐將銷量與新樓盤比率拖低至28%。根據多倫多地產商會﹐上月份﹐這些高幢住宅共有1,562宗成交﹐但新樓盤只有1,579個﹐顯示市道緊張﹐單月來說也是賣家市場。

該網站的分析簡報指出﹐除了季節性變化及利率趨升之外﹐影響近期市道的潛在因素還有買家搶閘入市﹐避免受到今年開始實施的房貸收緊措施影響﹐導致需求提早被市場消化。

皇家銀行資深經濟師Robert Hogue也持有類似的看法。他在分析報告中指出﹐上月份全國樓市經季節性調整銷量創新高﹐可能是因為很多買家趕在新例生效前置業。

除了房貸壓力測試收緊之外﹐這名經濟師亦指出﹐不利樓市的因素還包括了利率上升﹐預期這些下行壓力將會主導全國今年的重售市場﹐既帶動市道軟茬陛M也會阻止屋價顯著上升。

近半年來﹐加拿大中央銀行已經加息3次﹐將隔夜利率由0.5厘推高至1.25厘。市場預期今年仍可能會加2次息。

更多地產新頁
今年初半獨立屋市道較為出色﹐成交量未有跟隨其他主要類別住宅下跌﹐逆市上升。 本月1日至15日﹐大多倫多地區共錄得120宗半獨立屋交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