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伊被挾持3年獲助來加團聚 雅茲迪童求見總理促續伸援手

[2018.01.22] 發表
13歲男孩塔莫(中)去年8月17日在溫尼辟機場與母親和親人團聚。(加新社)

(溫尼辟21日加新社電)一名雅茲迪(Yazidi)男孩求見總理杜魯多﹐他被伊拉克武裝分子挾持3年﹐去年才到溫尼辟﹐與家人團聚。

緬尼托巴省雅茲迪協會(Yazidi Association of Manitoba)在臉書社交網站發放視頻﹐公開13歲男孩塔莫(Emad Mishko Tamo)的故事。他在視頻中展示標語﹐感謝加拿大援助他﹐又展示另一個標語牌﹐表示他想訴說自己的故事﹐為仍受禁錮的雅茲迪兒童發聲。

塔莫的標語牌說﹕「像我這樣的兒童還有一千個﹐他們仍受囚禁。

「杜魯多總理﹐你會見我嗎﹖」

緬尼托巴省雅茲迪協會主席赫索(Hadji Hesso)說﹐協會希望聯邦政府安頓更多雅茲迪難民﹐到加拿大定居﹐特別是在伊拉克擊潰伊斯蘭國武裝勢力後﹐不少孩童獲釋﹐沒有人援助他們。

雅茲迪是庫德族少數族裔﹐塔莫與母親扎格拉(Nofa Mihlo Zaghla)在動亂中失散﹐伊斯蘭國武裝組織在2014年出擊﹐數以千計雅茲迪人流離失所。去年夏天﹐塔莫在摩蘇爾市(Mosul)獲釋。

扎格拉以難民身分在溫尼辟定居﹐但不知道兒子是否還在人間﹐後來一名親人在社交媒體照片認出他。

去年8月﹐槍傷未癒的塔莫獲雅茲迪協會幫助﹐來到加拿大。他在溫尼辟入境後﹐走進理查森國際機場(James Armstrong Richardson International Airport)一個房間﹐與他的母親、手足、叔父、表親與祖母團聚。

赫索說﹕「現在他已上學﹐他獲得治療﹐情況改善﹐但速度緩慢。」

更多加國新聞
下級警員達標上級可領獎金 滿市終撤交通告票配額系統
(加新社21日電)滿地可市長普朗特(Valerie Plante)說﹐市政府廢除不受歡迎的交通告票配額系統﹐以及下級警員達標後﹐上級警員可領... 詳情
全新美軍戰艦 遇厚冰困滿市
(滿地可21日加新社電)一艘全新的美軍戰艦剛投入軍役﹐即困在滿地可的冰中﹐要在加拿大過冬。它在開赴佛羅里達州途中被滿地可寒天冰雪堵住﹐已有數... 詳情
勘察鐵達尼號殘骸 探險團收費13萬元
(紐芬蘭省聖約翰斯21日加新社電)如果你有冒險精神﹐手頭又有13萬元花費﹐不妨參加今夏探險團﹐潛入紐芬蘭省海灣﹐探尋鐵達尼號郵輪遺[﹐現在還... 詳情
敘裔餐廳東主回饋加國 每日供應流浪漢免費餐
【明報專訊】紐賓士域省一名敘利亞裔加拿大人經營餐廳﹐每天花費兩小時﹐給蒙克頓市(Moncton)無家可歸者贈送餐飲。 流浪漢在適當時間... 詳情
20年前波斯尼亞服役結緣 老兵尋覓當年男童約相見
加新社21日電)一名加拿大退伍軍人90年代在波斯尼亞服役﹐在當地結識一個男孩。他說﹐20多年後﹐他找到男孩﹐知道那人一切安好﹐是他一生中最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