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省高中1輔導員對826學生 團體籲釐清角色加強人手

[2018.01.24] 發表
安省中學的教育輔導員比例不足。(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非牟利機構人人支持教育(People For Education)昨天公布的一份名為「教育輔導員﹕擴大角色﹐有限接觸」(Guidance counsellor ﹕expanding roles﹐limited access)的最新報告顯示﹐安省大部分小學校和部分高中學校缺少輔導學生心智健康發展的教育輔導員。

報告調查,10%的安省高中學校﹐發現學生人數與教育輔導員的比例為826比1﹐如果擴大到所有安省高中學校﹐這個比例也只有396比1。在安省小學校方面﹐只有14%的小學有教育輔導員﹐教育輔導員輔導學生的時間平均一周只有1.5天。在安省中學的第7班和第8班學生﹐只有20%的學校配有全職或臨時聘請的教育輔導員。

「人人支持教育」行政總監基德爾(Annie Kidder)談到﹕「如果我們培養學生的目標是面向全球化競爭﹐我們必須確保有超逾課堂、促進學生心智健康強大的心理輔導老師隊伍﹐教育輔導員扮演的角色可以依據學生的需要、教育局的要求以及特殊項目需求﹐幫助學生實現課堂以外的各方面健康發展。」

報告還指出﹐接受調查的26%高中學校和20%小學校﹐校長們表示﹐教育輔導員最主要工作是提供1對1的輔導給有心理健康需要的學生﹐十分有益。

報告最後提出兩點建議﹕一是省府應該明確界定教育輔導員在學校教育中扮演的角色﹔二是加大資金支持﹐確保教育輔導員在安省中學服務學生的比例與高中學校比例相同。按照省府的標準﹐在安省高中學校﹐每385名學生配備一名全職教育輔導員﹐在安省小學校﹐一名教育輔導員輔導5000名小學生。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