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界鍛練電腦腦力
加強人工智能閱讀能力

[2018.01.24] 發表
?圖為2011年1月13日檔案照片,《危險邊緣》益智搶答遊戲連續74場賽事的大贏家詹寧斯(Ken Jennings)在紐約州約克敦海茨(Yorktown Heights)接受訪問,提到他的對手IBM電腦華生。

【明報專訊】 一部電腦在7年前參加《危險邊緣》(Jeopardy)益智搶答節目,擊敗兩位益智大師,科技界自此加緊「培訓」電腦,加強它回答問題的能力、增廣它的知識,誓要戰勝人腦。

它確實做到了,起碼達到一定水平,但不要寄望人工智能,在短期內分析托爾斯泰的經典名著《戰爭與和平》。

微軟與中國阿里巴巴科技公司的研究團隊,在本月稍早時奠下一個里程碑。它們的人工智能系統參加閱讀測驗,表現比預估的人類得分好。這是改良搜索引擎與聲音輔助系統的最新發展,可見人工智能適用於醫療護理及其他領域。

電腦答錯的題目、考卷本身也顯示,電腦智慧有極限,比不上人類智慧。

微軟首席科技官斯科特(Kevin Scott)說:「電腦像人腦一樣,看得懂和理解得到一篇普通文章,還有漫漫長路。」

斯科特在LinkedIn網站貼文,也有稱讚微軟公司北京研究團隊成就。

史丹佛大學發展的這項測驗顯示,在最少一些情況下,電腦有能力擊敗人腦,它能在很短的時間內「速讀」數以百計項維基百科(Wikipedia)資料,準確回答問題,不論是成吉思汗、阿波羅宇航計劃。

但是,電腦也會犯錯,那些是許多人不會弄錯的。

例如,微軟提出一個簡單問題:全美足聯卡羅來納黑豹隊(Carolina Panthers)的哪位球員在2015年球截球最多,正確答案是科爾曼(Kurt Coleman),並非諾曼(Josh Norman)。普通人細讀維基百科資料,容易找到正確答案。但電腦想不通什麼是「最」,不知道7大過4。

微軟人工智能部門的高建風(Jianfeng Gao,音譯)說:「這裡需要很簡單的推理,但機器不明白。」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股市周二收市報價上升,強勁的Netflix業績帶升標準普爾與納斯達克指數,但強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與... 詳情
加股有升有跌
多指+0.06%。多指升跌比率140升104跌。3月西得州期油+1.89%收64.7美元。油股+0.25%。加拿大3月加息機會由24.6%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