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天氣寒冷 吃海鮮傷腸胃

[2018.01.24] 發表

進入冬天,晝夜溫差大,腸胃也易出狀況。腸胃工作量大,如果進食了不適宜的食物,很可能「罷工」。在「腸胃保衛戰」中該註意哪些食物的「入侵」呢?

寒涼果蔬類。氣溫降低後,胃腸道對寒涼果蔬的適應力下降,如夏天常見的拍黃瓜、糖拌番茄等涼菜及西瓜、梨等涼性水果應少吃。

很多人的脾胃較虛弱,冬季再多吃寒涼蔬果, 就可能傷及脾胃。

生冷海鮮類。海鮮性寒,生食海鮮蛋白質不易消化,食用過多易導致腸胃消化能力下降。食用海鮮時應佐蘸薑汁等調料,中和海鮮的寒涼,並要註意給腸胃保暖。

甜膩多脂類。一些人天一涼就忙著攝入大量高糖、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但吃過多的肉類,會導致厭食、腹瀉,引起腸胃功能紊亂。

過食甜食則會影響人體免疫力。如巧克力、冰激淩等甜食有較高熱量,會增加腸胃負擔,還會加大齲齒、 肥胖的風險。

辛辣刺激類。冬季天氣相對乾燥,人胃火旺盛,尤其不適合多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否則對脆弱的腸胃無異於「火上澆油」。辣椒、花椒、胡椒、生薑等食物都屬於熱性,食用後容易上火,帶來便秘、咽喉腫痛等問題。

油炸燒烤類。油炸燒烤類食物一般高鹽高油,很難被腸胃消化吸收,加重腸胃負擔。研究表明,食物在油炸烘烤過程中會產生苯並芘、亞硝胺等致癌物,加上天氣乾燥,身體較缺乏水分,這些致癌物易在胃腸道蓄積, 影響腸道健康。

更多健康醫事
不要忽視疲勞
你每天是不是邊打呵欠邊走進辦公室,整天感到昏昏慾睡,疲憊不堪?即使睡滿八個小時,你依然疲態百露,累得跟狗一樣? 疲勞是十分正常的生理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