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底褲倒夜香 黃金時代拜師難

[2018.01.28]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洋服業曾盛極一時。年輕人為求工作,不怕辛苦,向老裁縫拜師學藝,以往的徒弟試過為師父洗內衣褲,又嘗過替師父「倒痰罐、倒夜香」。時移世易,拜師學藝已非難事,即使面試時錯漏百出的Sandy,最後都成為Andy的徒弟。

面試縫錯衫 造就師徒緣

做過多年時裝業、50多歲的Sandy說,數年前到一間老牌名店見工,當時戰戰兢兢等待面試者,裁縫師傅Andy卻輕輕鬆鬆走進來,拋下一句「你上隻袖啦」便離開。Sandy即拿起西裝衣袖,縫上外套,Andy其後進來檢查,看了兩眼就說「你做錯彏{」。Sandy當下心想,「嘩呢個師傅咁犀利,一定要跟佢學洁v,可幸名店最後聘用她,最終造就兩人師徒緣。

當年選擇少 為手藝願刻苦

現時兩人「拍住上」開店,Sandy說要學盡Andy師父的功夫,但師父很多時都笑蚖﹛u你留番兩啖飯畀我食啦」。Sandy形容,以往拜師艱難得多,中學畢業後到過洋服店拜師,當時要替師父洗內衣褲,「好辛苦謘I」故其後轉做時裝業。

談起當年學師的艱辛,自小在洋服店長大的Andy都說,早年上環一帶未有}水馬桶,那年代的徒弟要清晨3、4時起H,替師父「倒痰罐、倒夜香」,但那時的年輕人工作選擇少,為求三餐、學一門手藝,都不怕辛苦。

更多港聞
內部大會講粗口 有別執勤時 盧偉聰:警需渠道宣泄情緒
【明報專訊】近年有警務人員在佔領行動執勤期間的刑事案件,包括七警案、退休警司朱經緯以警棍毆打途人罪成,社會關注警隊士氣及操守等問題;警務處長... 詳情
男嬰傷勢圖錯左右 陳以誠自揭讀寫障礙
【明報專訊】兒科專科醫生陳以誠治療割傷手指男嬰,被控3項專業失德罪,醫委會昨繼續紀律聆訊。陳以誠稱曾用1吋闊繃帶為男嬰包紮,而非呈堂相片顯示... 詳情
【明報專訊】浸會大學昨日辦雙性人研討會,有兒科醫生指出,每5000個新生嬰兒就有1個有俗稱「雙性人」的性發展障礙(disorders/ di... 詳情
東涌再現毒狗案 煲仔飯攙毒 4狗22麻雀亡
【明報專訊】東涌再現毒狗殺手。馬灣涌村昨晨疑遭人在村內置放攙有毒藥的「煲仔飯」,最少4隻唐狗及22隻麻雀誤食毒餌死亡;警方列作殘酷對待動物案... 詳情
【明報專訊】《紐約時報》日前報道,銅鑼灣書店母公司股東、瑞典籍的桂民海再被中國執法人員帶走。繼歐盟及瑞典方面發聲,德國駐華使領館前日(26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