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除「洗白」的黑社會

[2018.01.28] 發表

中共中央、國務院近日發出《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通知》,與持續十多年的「打黑除惡」專項鬥陣相比,一字之差即顯示了力度的升級,也從側面顯示出涉黑團伙「遍地開花」。中央亦不諱言,有涉黑團伙與基層政權勾結。

改打殺舊貌 註冊公司作掩護

在國際通用的警方定性來說,所謂黑社會一般是指「有組織犯罪」集團。但在內地並無黑社會之說,而是稱為「帶有黑社會性質的犯罪團伙」(以下簡稱「涉黑團伙」)。近年涉黑團伙一改此前打打殺殺的行為,洗腳上岸,通過注冊公司或以官方身分作為掩護。如山東「辱母殺人案」中,就有以「收數公司」面目出現的黑社會團伙典型。內地現時打擊互聯網金融借貸平台的案件中,亦有不少這樣的「收數公司」在背後。

中央此次明言「把打擊黑惡勢力犯罪和反腐敗、基層『拍蠅』結合起來,把掃黑除惡和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結合起來」,是針對有涉黑團伙透過「村官普選」制度,以賄選或暴力脅迫的形式滲透鄉村政權,洗白自身,以官方身分行黑社會之實。十多年前,深圳的一名黑村官以千元人民幣的「酬勞」在村內「買」選票,當選後不僅私賣村內土地,甚至壟斷了村中送水和賭博等產業,安排妻弟擔任村聯防隊長,將聯防隊變為自家打手,甚至作為看守警方行動的「天文台」。

稍作搜尋就知道,村幹部涉黑的新聞報道遍佈南北,甚至雄安新區也有出現。除此之外,涉黑團伙勾結街道幹部、警方甚至政府高層案件近年來也屢有揭發。2012年,深圳警方在打黑行動中破獲了盤踞深圳沙井街道多年的「沙井新義安」,發現該組織主要頭目陳垚東與時任沙井街道黨工委書記、辦事處主任的劉少雄關係十分密切。

劉收受陳垚東1000多萬,後來以受賄、縱容黑社會性質組織罪名起訴,被判處死緩。前車可鑑,而從此次中央文件之高調來看,這次的掃黑除惡相信會有更大的動作。

明報記者 鄭海龍

更多中國要聞
空軍順豐合作 無人機送藥
【明報專訊】解放軍空軍首次演練用無人機運送補給物資。一架順豐小型無人機將毒蛇血清送到山區,只需用22分鐘,而傳統公路運輸則要2小時,另一架京... 詳情
京冒牌維修店「倒模」真蘋果店
【明報專訊】北京一間電子產品維修店,以「蘋果」為名,不論標誌、設備、格局等,都與真正蘋果商店(Apple Store)極為相似。一名女子在該... 詳情
反擊制裁? 朝鮮多個市場傳突禁售中國商品
【明報專訊】鑑於朝鮮不理國際社會反對繼續進行核試,聯合國安理會早前通過決議進一步制裁朝鮮,中國對此亦表示支持。惟專門報道朝鮮消息的新聞網站D... 詳情
為做好手術跪地3小時 浙六旬醫:沒感不適
【明報專訊】浙江杭州一名年屆六旬的神經外科醫生陳書達上周四(25日),為了達到最佳治療效果,居然在手術室內雙手懸空跪足3小時做手術。陳書達事... 詳情
【明報專訊】菲律賓官方再開腔要求中國引入菲國傭工。針對在中東打工的菲律賓女傭常遭僱主虐待、壓榨,甚至被性侵而自殺,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昨日表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