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府16招心理影響漸散 今春夏樓市交投料回升

[2018.01.31] 發表
多倫多地產商會市場分析總監默瑟。(明報記者攝)
多倫多地產商會昨公布2017年樓房市場回顧及2018年展望。(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多倫多地產商會(TREB)預測今年地產市場會較為平靜﹐樓房價格及銷售皆維持平穩﹐綜合各類樓房平均價格或介乎80萬元至85萬元﹐稍微高於去年的82.26萬元。

交易量亦同樣平穩﹐甚至可能是自2016年後連續第2年下跌。去年樓房交易量達92,394宗﹐較2016年減少18%﹔地產商會預測﹐今年各類型樓房銷量會有8.5萬至9.5萬宗。在今年春季至夏天期間﹐交易量會明顯回升﹐甚至超越去年同期。

地產商會市場分析總監默瑟(Jason Mercer)表示﹐去年樓房銷量下跌﹐主要受累於省府推出的公平房屋計劃(Ontario Fair Housing Plan)政策所帶來的心理影響。

地產商會向消費者作問卷調查亦顯示﹐今年買家入市意欲較去年低﹐當中以首置者尤甚。省府新措施加上收緊房貸﹐增加了樓市的不確定因素﹐令買家卻步。但首置者則較有彈性﹐他們既可租房或與家人同住﹐慢慢決定何時及何地入市。

地產局預測﹐多倫多今年各類型房屋平均售價將徘徊在80萬至85萬元間。但個別房屋類型如柏文大廈﹐惟有柏文大廈市場的表現一枝獨秀。由於可負擔房屋的需求熾熱﹐相對於其他類型的低棟房屋﹐柏文大廈價格較平宜﹐故柏文大廈價格今年或有雙位數字的升幅。

地產商會警告﹐今年首6個月或間中出現樓房價格按年下降的情況﹐基於去年頭4個月﹐省府的公平房屋計劃還未出台﹐樓房市場仍承接2016年的升勢﹐故平均售價偏高。但到了今年下半年﹐樓房價格將逐步回升﹐可有單位數的百分比升幅﹐再加上準買家之間互競爭﹐故樓房價格的升幅可能超過通脹。

此外﹐默瑟表示﹐一些利好樓房市場的因素﹐如移民帶動人口數目增長﹔低失業率及工資上升等﹐將一直持續至2018年﹔但與此同時﹐市場亦有不利因素﹐包括利率上升、收緊房屋借貸壓力測試。另外﹐加強租務管制令安省部分地區的出租房供應減少﹐從而推高租金。

更多要聞二
9年前塌吊船跌死4工人 工程監督判囚上訴駁回
【明報專訊】2009年平安夜導致4人死亡1人受傷的多市市西吊船倒塌事故中的主角、工程監督早前被安省法院判處3年半刑期﹐但被告不服上訴到安省高... 詳情
社區急發展 大廈林立 20萬人輪候康樂活動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天來到士嘉堡一間社區活動中心﹐參觀現場﹐並宣稱市府積極努力﹐使得今年增加的康樂項目名額比原計劃增加了一倍。從原... 詳情
(安省京士頓30日加新社電)安省京士頓警方說﹐一名大學研究生涉嫌下毒傷害同校另一研究生﹐已被拘控。 京士頓警方周一到皇后大學(Que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