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阻區議員開會涉違法 泛民考慮報警

[2018.02.01] 發表
公民黨東區區議員聯同立法會議員昨召開記者會,批評東區區議會「黑衣保安員」涉嫌違法阻撓議員開會,該黨稱將與東區其他泛民區議員討論是否報警處理。(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泛民東區區議員、香港眾志黃之鋒及周庭於前日(1月30日)被拒進入會議室事件繼續發酵。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表示,保安人員阻礙區議員進入會議室,涉嫌阻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考慮到警署報案;有法律界人士亦認為,區議員可被界定為「公職人員」,若有人阻撓區議員開會,涉嫌違反阻礙公職人員執行公務的刑事罪。

法律界:區議員屬公職人員

東區區議會前日召開會議前發生混亂,民主派區議員在會議室外出示議員證件,卻被保安人員阻止進入會議室。公民黨陳淑莊形容事態嚴重,已在立法會內會提緊急質詢,要求民政事務局嚴肅處理。她說,區議員屬公職人員,保安人員涉嫌違反《簡易程序治罪條例》第23條、阻礙公職人員依法執行職務的刑事罪行,公民黨4名東區區議員會與另外6名泛民區議員商討是否報警處理。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亦認為,法理上屬公職人員的區議員若被阻止出席會議,阻撓者有可能被「告上法庭討論」。《防止賄賂條例》亦列明「區議員屬公職人員」,法政匯思召集人吳宗鑾說,區議員開會是其公職的最重要權利,若保安員沒合理解釋而阻礙對方執行職務可被裁定違法。根據法例,任何人被裁定抗拒或阻礙公職人員執行公務,可被罰款1000元及監禁6個月。

民政處聘保安 沒答阻議員違法否

警方回覆稱,前日下午接獲東區法院大樓保安部報案,指有人未有登記企圖進入會議室。警方到場於會議室外戒備,現場由該場地的保安人員維持秩序。

民政事務局確認保安人員由處方聘請,但沒有回覆他們的做法是否涉嫌違法。東區民政事務處回覆稱,因有公眾人士在未有完成正確登記程序意圖強行進入會議室,引起混亂,保安人員在場控制秩序。對於保安禁止區議員入內開會有否違法,處方沒回應。

東區區議會副主席、工聯會東區區議員趙資強解釋,因泛民會前聲言會有衝擊及抗議行動,才令民政事務處另聘保安員戒備,他亦認為保安員因「寡不敵眾」而選擇關門阻止議員進場的做法「不妥」,但批評是泛民議員試圖護送不合資格進場旁聽的黃之鋒和周庭強行進場,才引發事件。

更多港聞
回應鄭若驊僭建風波 林鄭:對「因公忘私」身有同感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鄭若驊僭建風波未息,特首林鄭月娥昨首次到立法會出席半小時「短問短答」問答環節,被人民力量陳志全質問是否相信鄭若驊在被認可...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浸會大學學生因不滿普通話豁免試機制,1月17日到語文中心抗議,其間有人言語中夾雜粗言。中醫藥學院學生陳樂行和學生會會長劉子頎... 詳情
議員重提擱置TSA政綱 林鄭否認「走數」 
【明報專訊】政府仍未宣布今年小三全港系統評估(BCA,舊稱TSA)的安排。特首林鄭月娥在其競選政綱提到,在完成檢討前會先擱置小三TSA,她昨... 詳情
【明報專訊】小三全港系統評估(TSA)因學校過度操練和成為「殺校」指標引起爭議,教育局為此成立委員會檢討,先後在2016年決定以50多所學校... 詳情
劉江華:粉嶺高球場  去年打12萬場
【明報專訊】政府於2014年成立工作小組檢討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政策,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昨表示,檢討已大致完成,另指粉嶺高爾夫球場去年舉行約1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