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點對點﹕頒「假新聞獎」 特朗普捱轟

[2018.02.01] 發表
2018年1月有示威者在佛羅里達州的特朗普物業「海湖莊園」附近展示一幅畫像,畫中特朗普(右起)與墨索里尼、希特勒和斯大林並排,諷刺他跟獨裁者無異。
特朗普
「獲獎假新聞」之一為CNN剪輯的一段影片,顯示特朗普訪日期間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餵魚時,一口氣將所有魚糧倒進水池(左圖),然而根據完整片段,實質是安倍帶頭倒魚糧(右圖)。新聞源於一則Twitter帖文,或與記者最初獲得的影片未必完整有關,後來CNN的報道再完整註明事件始末。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1月17日在個人Twitter及共和黨網站發表「假新聞獎」,公布共11則「獲獎假新聞」。「榜首」為《紐約時報》專欄作家、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明(Paul Krugman)的評論,常遭特朗普批評的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美國廣播公司(ABC)及《華盛頓郵報》亦榜上有名。

有共和黨資深參議員強調新聞自由是民主的守護者,炮轟特朗普將傳媒描繪成「人民公敵」,打擊言論自由,又指摘特朗普無法接受批評,反擊任何不迎合他的新聞為「假新聞」,其團隊甚至創造「另類事實」一詞辯解。《華盛頓郵報》就「上榜新聞」作事實查證,指出不少傳媒已更正錯誤,促特朗普也應面對自身不足,就其個人錯誤言論認錯。

■概念教室

公信力(credibility)

公信力是指可獲取公眾信任的能力,是公眾認為消息或資料來源是否可信的指標,當中涉及有關信息本身的可靠程度,以及專家的鑑定。公信力對政府及傳媒尤其重要,是兩者獲得公眾信任和支持的重要基礎。傳媒公信力與傳媒的道德操守、自我審查有關,資源足夠與否也可能影響新聞質素。政府公信力則受官員道德誠信、施政方針和效率等影響。

[通通識 第499期]

更多教育
時事議題﹕港珠澳大橋 機遇與爭議
【明報專訊】內地官方《中國日報》2018年1月引述消息稱,動工近7年的港珠澳大橋料於2018年5至6月通車。整項工程港府支付逾千億港元,對大... 詳情
【明報專訊】◆資料A﹕評論節錄(經刪改) 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已經竣工,目下正在鋪設各種通訊、水電等線路,但尚未解決的問題有不少,包括車...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港珠澳大橋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現代中國、能源科技與環境 .顧問教師:慈幼英文學校副校長、通識科教師 ... 詳情
看圖識事﹕一筆過津貼助學校推STEM
【明報專訊】◆資料A﹕(見圖) .資料解讀. 資料A顯示本港105名STEM教育的統籌教師對政府一筆過20萬元撥款津貼的意見,同... 詳情
考評局專欄﹕運用概念分析和回應題目
【明報專訊】概念化是通識學習和考試的要求。什麼是概念化?概念化是指在議題探究的過程中,以宏觀和抽象的層面觀察、理解和建構知識。通識是「理論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