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冷氣放體臭 教授揭死皮元兇 機內細菌分解皮屑物質釋異味

[2018.02.01] 發表
浸大生物系副教授賴嘉雯(圖)說,該校冷氣傳臭的教職員辦公室,已更換密度較高、可隔逾10微米(0.001厘米)死皮的活性碳隔塵網(左方),一塊價錢約1450元,再無傳出臭味。右方為相關辦公室冷氣原本使用的金屬隔塵網。(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浸會大學10個辦公室的冷氣傳出異味,洗完又洗仍難除臭,浸大生物學系團隊花逾兩年發現是人體皮屑所致。負責找出臭味來源的浸大生物系副教授賴嘉雯解釋,冷氣系統吸入人體死皮,在製冷系統積聚,經細菌分解後產生如尿味(氨氣)及體臭(口臭、腳臭)等,治本之道需採用可阻隔逾10微米(0.001厘米) 大小死皮的隔塵網,即可「除臭」,毋須動輒花費數千元洗冷氣。

逾10個辦公室投訴

浸大2015年起接獲逾10個辦公室的教職員投訴,指辦公室冷氣傳出類似尿味及體臭等。校方屢洗冷氣無改善,賴嘉雯及研究團隊接手追查。團隊於8個位於新校、兩個位於舊校的異味辦公室,抽取冷氣製冷系統的細菌樣本分析,發現其角質蛋白酵素活躍。

冷氣吸入人體皮屑

賴嘉雯解釋,首先要了解尿味及體臭味由什麼產生,尿味(即氨味)可經帶有獨特酵素的細菌分解角質蛋白後釋出,而體臭的味道可由細菌將脂肪分解成揮發性脂肪酸,從而散發口臭、腳臭等異味。為證實冷氣中有相關細菌存在,團隊從投訴傳出異味的冷氣製冷系統收集樣本,發現含有葡萄球菌、甲基桿菌、微球菌、芽孢桿菌、鞘氨醇單胞菌及梭形桿菌,尤以前兩者佔多。同時該類細菌均含有活躍的角質蛋白酵素,可分解角質蛋白及分解脂肪成揮發性脂肪酸,散發臭味。

隔塵網密度不足阻隔死皮

角質蛋白及脂肪是細菌的「食物來源」,團隊要思考這兩種物質從何來。賴指角質蛋白及脂肪均可從人體皮屑發現,估計這是臭味源頭,最終亦透過實驗證明死皮是臭味來源。她指人體死皮可經每日代謝產生,冷氣經空氣吸入,隔塵網密度又不足以阻隔死皮,死皮便被細菌分解再傳出臭味(見圖)。

她說,從研究發現,葡萄球菌可分解死皮脂質散發酸餿味、腳臭及腋臭,而芽孢桿菌則可散發口臭味等;至於該兩菌分解死皮角質蛋白散發尿味(即氨味)的含量亦最高(見表)。

團隊的研究已刊於科學期刊Indoor Air及Aerobiologia,兩項研究由環境保護署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和吳氏會德豐環保基金資助。賴嘉雯指環保署雖設室內空氣質素指引,但不足以協助物業督導及工程人員識別潛在會產生異味的製冷系統。

活性碳隔塵網可隔皮屑

賴建議選購密度較高、可隔逾10微米(0.001厘米) 大小死皮的隔塵網,便可解決皮屑所致的冷氣臭味。她又指一般學校或公司的隔塵網以鐵製,雖然易清洗,但密度不足以阻隔皮屑,現供大型冷氣機使用的活性碳隔塵網,可隔皮屑,約1450元一塊,冷氣傳臭的浸大辦公室已改用該類隔塵網,「同事無再投訴房間有異味」。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日首讀及二讀《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並交由內會處理,預料本周五內會將成立法案委員會審議。新民黨葉劉淑儀、民建聯張... 詳情
全球民主指數 港跌3位排71
【明報專訊】英國《經濟學人》昨日發表2017全球民主指數,香港的總分為6.31,較2016年下跌0.11分,在167個國家及地區之中排第71... 詳情
巴漢電鑽殺女友囚終身 官:兇殘恐怖
【明報專訊】巴基斯坦裔男保安員於前年3月,在其工作的屯門地盤內與女友爭執,以電鑽施襲,女友送院不治。陪審團日前裁定保安員謀殺罪成,法官昨判刑... 詳情
以App發放綜合資訊 改善人流車流 九龍東智慧移植 改造易泊易行新蒲崗
【明報專訊】買衫食飯返工,人總離不開交通。港府的《智慧城市藍圖》以「出行」開篇,部分措施陸續在九龍東部分地區試行,背後推手——「起動九龍東」... 詳情
實測「MyKE」:駕駛無方向導航 導賞地圖缺街名
【明報專訊】「我剛剛試用個App開車找你們,結果『蕩失路』。」城市規劃師吳永輝這句話,開啟了記者當日的採訪之旅。 吳永輝把車停在起動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