蒐車位數據:小車場未數碼化 大場自己上App

[2018.02.01] 發表

【明報專訊】說起收集「易泊車」數據的過程,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專員區潔英形容「每一個(車位資訊)都得來不易」,要按照不同類型的車場「拆彈」。

她表示部分舊式車場仍依靠人手記錄泊位,規模較小,即使有意智能化,亦願意開放數據,也不知從何入手,九東辦事處便安排專人提供技術支援;另一類是「較大型的(車場)識做,但未必肯做,他覺得自己公司都有App,為何要提供給你」。她會嘗試游說對方,「當區內泊車數據愈齊全,大家是一種『互補』關係,譬如客人想到你商場消費,見泊車位爆滿便不欲前往,但若他知道附近仍有泊位,便可能不會打消念頭」。她期望措施能起示範作用,鼓勵更多機構開放數據。

數據齊全 大小車場可「互補」

另外,辦事處的角色是服務九龍東,在定位上有一定限制,她舉例坊間很多手機App用家輸入目的地後,程式會規劃行程,如建議巴士路線等,但在「易行」中只能按巴士班次搜尋,「不是技術做不到,而是覆蓋面太廣,很多巴士線是跨區行駛,涉及全港的措施,仍是交由運輸署處理較適合」。她說辦事處雖是臨時性質,但仍可擔任試驗角色,證明某些智慧技術可行,吸引各政府部門仿效,再將相關政策擴展至全港。

更多港聞
洗車機疑故障 擊碎車頭玻璃  車廠九巴倒後 捐車罅技工夾昏
【明報專訊】九巴沙田車廠發生疑涉洗車機故障引發的意外。一輛九巴洗車時,洗車機轉輪擊碎擋風玻璃,車長一時心急倒車,一名技工剛巧橫過車尾,被夾於... 詳情
【明報專訊】受僱於室內設計公司的木工在2007年工作期間受傷,惟公司視他為自僱人士,購買保險時無填報木工為僱員,承保的安盛保險遂以他不在保障... 詳情
警察學院首開碩士級課程
【明報專訊】警察學院下月將開辦首個資歷架構第六級、相等於碩士級別的「國際警務行政人員發展」課程,供12名內部推薦的警司級人員修讀,提升他們領... 詳情
龍尾灘兩管海馬遷後7日失蹤 土拓署指未見屍 信仍生存
【明報專訊】大埔龍尾灘倒數階段完結,土木工程拓展署表示已完成海洋生物搬遷工作,今日會展開泳灘建造工程。署方指今年1月20日在龍尾發現兩隻瀕危... 詳情
智能手表監察船員狀態 應付最難帆船賽
【明報專訊】沃爾沃環球帆船賽(Volvo Ocean Race)被公認為世界上最具難度的運動賽事,比賽1973年開始舉行,今年香港首次成為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