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參可否入口中國 參茸行店員莫衷一是
鮮的野的被禁 乾的種的可帶?

[2018.02.04] 發表
2個萬錦商場內的參店。雖然有傳言﹐仍有客人光顧。(明報記者攝)
圖為花旗參。(明報圖片)
中國杭州海關昨日網上列出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境物品歸類表》。

【明報專訊】有關中國禁止北美洲花旗參入口的消息﹐在大多區華人中引起關注。昨天在萬錦廣場和世紀廣場的數間參茸店,不同店員對此事是否屬實﹐仍有不同說法。不過﹐根據北京、杭州等地海關的網上指南﹐花旗參其實是在可入口的範圍內。其中一間店舖的女店員說﹐她的母親上月帶了花旗參回廣州﹐順利入關﹐「什麼事也沒有」。

京杭海關指南列可入口 稅率15%

她說﹐近日的確有人來問到底中國是否禁止攜帶花旗參回去。「我也不知道」。不過﹐「我的媽媽上個月回廣州﹐帶了2磅花旗參﹐就很順利」。

一位劉姓店東表示﹐花旗參的確是被禁了﹐因為這屬於「植物」。中國方面禁止動植物進關。

他說﹐他了解不少人帶花旗參回去被查和沒收了。但這也和當地的海關有關。他的消息是上海查得最嚴。其他地方好些。所以有人來買花旗參﹐「我們會問﹐打算從哪個城市進關﹖如果是上海﹐我們就會勸他不要買」。當然﹐他說﹐也有許多人帶了﹐沒有被查到。

另外一位女店員說﹐被禁止的是新鮮的在超市中出售的花旗參。在參店中出售的花旗參是乾的﹐所以不在被禁之列。

但另外一位店員說﹐被禁的是野的花旗參﹐而不是他們出售的種植的花旗參。

從「北京首都國際機場」的網頁上發現﹐進境需向海關申報物品﹐其中包括「動、植物及其產品」。那麼花旗參作為植物﹐正在這個範圍內。

但這僅僅是需要申報的物品﹐「應在《申報單》相應欄目內如實填報,並將有關物品交海關驗核,辦理有關手續」。

另外還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禁止進境物品」。相關的物品有﹕新鮮水果、茄科蔬菜、活動物(犬、貓除外)、動物產品、動植物病原體和害虫及其他有害生物、動物屍體、土壤、轉基因生物材料、動植物疫情流行的國家和地區的有關動植物及其產品和其他應檢物。

與此同時﹐杭州海關的「辦事指南之旅客行李物品2017」﹐其中有「入境旅客行李物品和個人郵遞物品進口稅稅則歸類表」﹐該表的食品一欄﹐包括﹕乳製品、糖製品、調味品,冬蟲夏草、高麗參、紅參、西洋參、人參、鹿茸、阿膠、奶粉及其他保健品、補品等。稅率是15%。

更多要聞一
安省提名人力資本優先移民 一周兩輪抽籤720申請人獲邀
【明報專訊】今年1月﹐加拿大各省提名移民項目(PNP)陸續打開申請系統﹐許多省份透過聯邦移民部的「快速通道」申請系統進行移民篩選﹐引進了該省...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瘋漲,短短一個半月時間的漲幅就能抵得過2010年到2017年連續8年人民幣匯率的總體漲幅,而在過去個多月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