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機繞台 鷹式飛彈進駐綠島蘭嶼

[2018.02.04] 發表
因大陸飛機繞台,鷹式飛彈進駐綠島蘭嶼。圖為屏東九鵬基地鷹式飛彈實彈射擊。(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大陸軍機頻頻對台發動繞島長航,大陸航艦兵力逐漸成熟,未來可能在台灣東方的公海上操作,使得東部對防空作戰而言,不再是「快樂後院」。位於台灣目前最東南角的蘭嶼,離大陸軍機繞島的航路最近,台灣國防部已決定,將防空火網前推,在蘭嶼與綠島,分別進駐鷹式防空飛彈。

台灣東部防空兵力明顯較西部少,區域防空僅有較老的鷹式飛彈,射程40公里;野戰防空方面,陸軍花防部也僅有一個排的復仇者飛彈車。根據聯合報,1950年代美方協助台灣劃設防空識別區與飛航情報區時,東南側就是一個缺角,近來大陸機穿越巴士海峽飛行,也常在此處切入台灣防空識別區。為彌補這個缺口,國防部決定,在蘭嶼與綠島以「突擊排」方式,各進駐一組鷹式飛彈發射系統。蘭嶼距離台東市約80公里,本島鷹式飛彈鞭長莫及,這次進駐之後,未來大陸機若再飛入防空識別區,就可能進入射程內。

鷹式飛彈在台灣已服役40多年,年事日高,國防部除擴編愛國者飛彈營,國造天弓三型飛彈也開始量產。先前媒體報道透露,花蓮與台東均已有愛國者飛彈進駐,宜蘭則有天弓三型飛彈營。天弓三與愛國者均屬機動部署,只要有開闊的平坦地形,發射車就可以就位。

至於中樞的「反斬首」任務方面,先前被縮編為機車排的憲兵機車,去年重新擴編為「快反連」。

除了原先的禮賓勤務外,也多增加反恐、反斬首任務,配屬單兵攜帶的刺針防空飛彈與國造「紅隼」反裝甲火箭各9具。

更多中國新聞
柯P拍板:土耳其在台北蓋清真寺
【明報專訊】出訪歐洲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在3日晚間約10時抵達土耳其,針對土耳其希望在台北市蓋清真寺,服務在台灣的穆斯林;據了解,柯文哲已拍板同... 詳情
台灣老闆年齡偏高 外媒:恐爆發接班危機
【明報專訊】台灣企業接班人出現斷層?據英國《經濟學人》報道,台灣企業老闆平均年齡為62歲,居華人世界之冠,遠高於中國大陸的47歲,台灣有7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