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屭}:6年流感死13童 八成腦病變

[2018.02.11] 發表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整理衛生署近年流感數據,發現過去6年共13宗兒童流感死亡個案,當中10人併發腦病變。他說腦病變康復後或有反應遲緩等後遺症,影響一生,而接種疫苗是最有效預防流感的方法。(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流感疫情緊張,今年已奪兩童性命。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指出,本港過去6年有13宗兒童嚴重流感併發死亡個案,當中近八成有腦病變。他說,腦病變兒童患者康復後,或有反應遲緩及口齒不伶俐等後遺症,而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流感方法。不過,醫學會指私家醫生現時基本上無疫苗,批評政府警覺薄弱,未能做好預算訂購足夠疫苗。

何屭}分析了衛生署2012年至今年2月7日公布的流感數據,本港過去6年有137宗兒童嚴重流感個案,當中13人死亡,流感併發症中有64宗(47%)為腦病變,13宗死亡個案中有10宗為腦病變,即佔77%。何說,小童染流感併發腦病變,康復後或有反應遲緩等後遺症,或出現不能控制手腳、口齒不伶俐等,需入讀特殊學校,而世界衛生組織多年來表示,接種疫苗是最有效預防流感的方法。

陳肇始:共增購10萬劑疫苗

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昨在港台《星期六問責》表示,本港學童流感疫苗接種率有上升空間,並透露下個冬季流感季度,衛生署計劃增加人手到校打針;又指本港前後已增購10萬劑疫苗,部分已抵港,其餘將於下周及3月中送達。醫學會義務秘書林哲玄表示,歡迎衛生署到校打針的建議,但過程困難重重,包括校方因課程緊湊意願不高、疫苗冷藏運送及注射後醫療廢物的棄置等問題都要先解決,呼籲政府積極跟進,私家醫生願配合。

每張訂單限10劑

醫學會批「杯水車薪」

醫學會昨發聲明指現時全港私家醫生基本上都沒有流感疫苗,即使下月底抵港的疫苗全數分給私家醫生,「每醫生就是10針」,形容是「杯水車薪,還來得太遲」,批評政府警覺薄弱、前瞻不足,未能在流感季節前做好預算,訂購足夠疫苗。有疫苗製造商表示,不是每名醫生限訂10劑,而是每張訂單上限為10劑,希望有更多醫生可獲派疫苗,若醫生有需要可落多於一張訂單。

衛署過去每年用剩逾萬劑

2009年爆發甲型H1N1流感時,衛生署用2.3億元買300萬劑疫苗,結果只用了當中不足20萬劑,最終要焚化用剩的疫苗。消息指出,衛生署過往每年用剩逾萬劑流感疫苗,需另花公帑銷牷A去年亦不例外,衛生署每年訂購疫苗時會參考上一年接種情G而決定,去年採購疫苗時,亦沒預計今年接種人數大增,或因此失預算。

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稱,流感疫情現時或處於高峰期,但即使感染人數回落,市民亦有感染風險,故3月才接種疫苗亦有預防作用,特別是高危者,包括6個月至12歲的小朋友和長者。

更多港聞
年宵賣本土味 「懶肉」「密演」搶鏡
【明報專訊】為期7日的維園年宵昨開鑼,昨日場內已人頭湧湧,為送雞迎狗,不少攤檔以狗精品作主打,有大專生創作布袋,配上「做狗都冇咁ョv字樣,比... 詳情
【明報專訊】銅鑼灣維園年宵市場昨開鑼,政黨各出其謀賣自創產品籌錢。泛民攤檔多以「反威權」、「抗DQ」、3.11立法會補選,亦有批評律政司長僭... 詳情
商人為父執鋤 延續桃花緣 嘆蝸居湧現 大花變小枝
【明報專訊】荃灣芙蓉山上兩斗大的桃花園,老花農邱悅華(華叔)與華嫂守護了逾六十載,花開花落,養活一家十口。華叔膝下8名子女,昔日無意繼承父業... 詳情
【明報專訊】惡劣天氣期間任何風吹草動,都會觸動花農神經。阿漢小時候只知父親冒雨外出「護花」,「望住睇麊赤赤藂茈慼A以前絕對唔會出去」,如今他... 詳情
放任4歲仔田野闖蕩:培養好奇心比上補習班重要
【明報專訊】4歲半的軒仔與父親阿漢一樣,都是在桃花園成長「通山跑」。阿漢形容兒子「深居簡出」,嚮往大自然,不喜歡逛商場。訪問當日,軒仔在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