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通訊事務管理局主席王桂壎昨日召開記者會,公開自己疏忽漏報曾持有中國移動股票,為維持通訊局獨立性和公眾的信任,決定向特首林鄭月娥辭職。(曾憲宗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浸大設小組檢討普通話要求
衛署擬引入南半球疫苗:效果相若
兩成開放式廚房無年檢 消防發千警告信 不排除檢控
改建開放式廚房須入則審批
測量師:屋署難入屋查非法改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漏報持股中移動 通訊局主席請辭:疏忽不是理由

【明報專訊】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主席王桂壎昨傍晚宣布,因疏忽漏報持有通訊公司中國移動的股票,在沽售有關股票後才發現,即使認為任內沒有引致利益衝突,但「規矩終歸是規矩……個人的疏忽不是理由」,隨即於上周五(9日)向特首林鄭月娥請辭,並向公眾致深切歉意。政府發言人表示,行政長官昨已接納王的請辭。

王桂壎:沽售發現即通報 翌日辭職

王桂壎(壎音圈)昨日突召開記者會,表示上周四(8日)沽售自己出任通訊局主席之前兩年、即2015年購入的一批股票後,發現其中一隻為上市通訊公司中國移動股票。王並沒透露持有多少中國移動股票,但稱察覺漏報後已於同日向通訊局辦公室通報,並在翌日(9日)向特首請辭。

「沒利益衝突 為維持局方公信」

王桂壎強調,持股對任內處理通訊局事務沒有影響,亦無引起任何利益衝突,但認為「規矩終歸是規矩,我有責任嚴格遵守,個人的疏忽不是理由,最為重要的,是維護通訊局的獨立性,以及維持公眾對通訊局的持續信任」。為承擔後果,他主動向行政長官提出辭職。

行政長官昨日接納王桂壎的請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表示會按既定程序,盡快物色合適接任人選,提交行政長官考慮及委任,並會在適當時候公布任命。

王桂壎為香港律師會前會長,去年獲時任特首梁振英委任為通訊局新主席,接替卸任的何沛謙,任期由去年4月1日起,本為期兩年至明年3月31日。上任不足一年的王桂壎,昨日宣布辭職前,通訊局網頁上仍顯示他於去年上任後提交的「個人利益登記冊」,當時王於「持有1%或以上的上市公司股權」及「其他與通訊局性質相關的利益」的欄目中均填寫「無」(Nil)。相關文件於王桂壎宣布辭職後已經馬上被刪除。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認為,通訊局主席如持有任何電訊營辦商的股票,會令公眾質疑機構處理相關事務時的公信力及中立性,但目前沒理由不相信王桂壎持有中國移動股票是個人疏忽,亦未有看到他在任內曾因此而做出偏頗的決定,認為王桂壎辭任是恰當做法,可對通訊局聲譽的損害減到最低。

葛珮帆:公職人員漏報利益不正確

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認為,公職人員漏報利益是不正確的事情,而王桂壎主動辭任通訊局主席一職是負責任的表現,雖然王並不是中國移動的主要股東或董事局成員,政府亦有責任了解王桂壎任內是否有做過對中國移動股價敏感的決策,再進一步調查。

林卓廷:無合理辯解 或涉公職失當

民主黨涂謹申認為,王桂壎辭任通訊局主席,看來是負責任的表現,稱王所要求作為公職人員的價值及標準相當高,似乎比很多政府官員更高。不過,該黨林卓廷說公職人員未有申報參與涉及嚴重利益衝突的決策而無合理辯解,或涉嫌違反「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若王未能全面解釋事件,廉署應調查。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漏報持股中移動 通訊局主席請辭:疏忽不是理由
任內2G頻譜重新分配 中移動有份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