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港台工會去信處長 關注副處長延任
將軍澳跨灣路耗56億 超估算倍半 長1.8公里 料2022年竣工
跨海橋連將藍隧道 6公里料花207億
收款泄謀殺案機密 兩警囚2年半3年
六旬漢郎漫d子罪成 官明言判囚終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指須與僱主同住違憲 外傭覆核敗訴

【明報專訊】現時來港工作的外籍家傭必須與僱主同住,有菲傭前年入稟高等法院提司法覆核,指有關規定違反《基本法》和《人權法》賦予香港居民的權利和自由,要求頒令有關規定違憲。高院法官昨頒下判辭裁定外傭敗訴兼付訟費,並指外傭來港前已知悉規定,若感人權被侵犯,可選擇留在家鄉或到其他國家工作。

申請人批定型「二等公民」 政府歡迎判決

申請人Lubiano Nancy Almorin昨透過律師Mark Daly表示,聞裁決後感不公平,並認為判辭將外傭定型為「二等公民」,她會與律師商討會否上訴。政府發言人則歡迎法庭判決,強調有關規定是讓本地勞工優先就業政策的基石,若外傭認為遭受剝削,可向入境處或勞工處諮詢及舉報。至於被僱主虐打的Erwiana昨向本報表示,對法庭的裁決感到遺憾,指自己及其他外傭遭受虐待、過長工時、不人道的居住環境及糧食不足的水等問題,均是同住規定帶來的影響,因他們無法拒絕僱主的任何要求。

外傭質疑增虐待風險 官指問題在僱主

申請人一方早前批評入境處長將有關規定列為簽訂合約的強制條件,做法不當及越權。惟法官周家明於判辭認同政府一方說法,入境處長的做法並沒有違背或超越《入境條例》賦予的權力,而該權力是靈活的。

申請人一方亦質疑有關規定會增加外傭被剝削、勞役及虐待的風險,惟均遭周官反駁。周官於判辭中透露,截至去年3月,本港有35.7萬名外傭,受僱於28.7萬個家庭。2003年前,外傭與僱主可自己達成共識,讓外傭在外居住。惟政府發現讓外傭在外居住會對香港經濟及住屋需求造成負擔,並為保障本地勞工的就業機會,政府於2000年提出收緊同住規定,因此周官認為實行同住規定是合法及合理的。

官指外傭早知規定 可選不來港

周官指出,外傭來港前已知悉相關同住規定,若他們認為規定侵犯其人權,可選擇留在家鄉或到其他國家工作。即使當他們來港工作後,發現不能接受有關規定的話,亦能自行選擇終止合約,因此周官不認為有關規定對外傭而言,是一個不能接受的嚴苛負擔。而申請人引用Erwiana被虐案,周官認為Erwiana僱主的行為不能容忍,而她亦已被定罪及判囚。周官指虐待外傭問題出於僱主身上,而非因同住規定帶來的後果。

【案件編號:HCAL210/16】

 
 
今日相關新聞
指須與僱主同住違憲 外傭覆核敗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