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情人節撒狗糧
獨一無二蘭花 隔20年再開
永興島開圖書館 中國最南
頑童鑽入放鞭炮 車主愛車燒剩殼
收容中心清空 花蓮災民酒店過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中共重做「革命黨」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2018年新春團拜會上稱,今年要「開新局於偉大的社會革命,強體魄於偉大的自我革命」,而中共中央理論刊物《求是》雜誌最新一期刊出一篇「本刊評論員」文章,題為「以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文中引人注目地提出,「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同時是馬克思主義革命黨」。這是中共在近20年提出由「革命黨」向「執政黨」轉型以來,再度重提其「革命黨」屬性。

《求是》﹕是執政黨也是革命黨

《求是》雜誌是中共黨刊,與《人民日報》同屬最高級官方喉舌,「本刊評論員」文章無疑是代表官方的權威聲音。

文章指出,「不斷推進社會革命是我們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進行偉大實踐的主線。社會革命以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的矛盾運動為基礎,不僅僅是一種破除舊的政治上層建築的社會運動,更是一種新的社會建設運動」,又說「一部中國共產黨推進社會革命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進行自我革命的奮鬥史」。

自從2002年十六大報告指出,中共「已經從領導人民為奪取全國政權而奮鬥的黨,成為領導人民掌握全國政權並長期執政的黨」,從革命黨到執政黨的轉型就成為官方論述。

按這一論述,革命黨以革命為原則,以革命的成功為目的;執政黨的要務是整合社會資源,維護社會安寧,推動社會發展。

內地專家的論述多認為,中共建政初期,本已有意轉型,但毛澤東在1950年代末期後又重回革命黨路線,「文革」時期的理論基礎就是其「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理論。

改革開放以後,中共拋棄了毛的「繼續革命」理論,從江澤民「三個代表」思想的提出到胡錦濤提出「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的理念,都顯示中共由革命黨到執政黨的轉變之趨勢。

不過,內地左派一直對拋棄革命黨這一點耿耿於懷,中共元老陳雲的秘書、國史學會會長朱佳木去年4月曾撰文批判黨建中「告別革命」的論調,他引用習近平愛用的「革命理想高於天」口號,指中共的性質和所處的時代特徵並無改變,因此「準確的回答應當是:既是執政黨又是革命黨,是革命的執政黨或執政的革命黨」。

從《求是》的評論員文章看,習近平接納了朱的這一觀點。

 
 
今日相關新聞
中共重做「革命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