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昨在慕尼黑安全會議演說時,拿茪@塊聲稱在本月10日擊落的伊朗無人機的碎片,警告伊朗「不要挑戰以色列的決心」。(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郵輪海中心爆騷亂 警衛與滋事者困獸鬥
佛州倖存學生 炮轟政客收槍會捐獻可恥
教宗重組性侵調查委員會
報道指教宗已同意與中國簽署主教任命協議
伊朗內陸機墜山區 66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暗戰趨熱 以色列警告「對付伊朗」
慕尼黑會議 內塔尼亞胡展無人機「戰利品」

以色列跟地區宿敵伊朗周日(18日)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隔空交火。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警告,以色列如有需要不但會對付伊朗的代理人,更會直接對伊朗採取行動。以色列跟伊朗在敘利亞及黎巴嫩的暗戰近日趨白熱化,2月10日以色列軍機在敘利亞被擊落後,更進一步令外界憂慮兩國由暗戰轉為明戰。另外,加沙上周六亦發生自2014年以來最嚴重衝突,令外界關注中東局勢會否惡化。

以軍機遭擊落 伊朗外長嘲「神話瓦解」

在以國內面臨貪污指控的內塔尼亞胡說:「以色列不會容許這(伊朗)政權以恐怖的繩索繞荍畯怐瑰V。如有需要,我們不但會對付襲擊我們的伊朗的代理人,而是對付伊朗。」他高舉一塊聲稱是較早時在以色列境內擊落的伊朗無人機碎片,直接向伊朗外長扎里夫說:「你應該認得這個,這是你們的。你可以回去轉告德黑蘭的暴君:不要測試以色列的決心。」今次是內塔尼亞胡首次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他趁機游說歐美各國強硬對付伊朗,推翻2015年達成的伊朗核協議。

內塔尼亞胡指控伊朗趁「伊斯蘭國」(ISIS)敗退,加緊建立地盤,「建立一個由也門南部包圍中東的帝國,又試圖建立一條貫通伊朗及伊拉克、敘利亞、黎巴嫩及加沙的陸路橋樑」。扎里夫隨後表示,以色列戰機被擊落,正好反映「以色列的所謂無敵神話已瓦解」。扎里夫嘲內塔尼亞胡的演說只是「卡通馬戲」,又指控美國利用安全會議來勾起世界對伊朗的恐懼,否認伊朗要稱霸中東。

以國斥伊朗趁ISIS敗退爭地盤

以色列輿論近日熱議南北兩邊同時爆發戰事的威脅。以色列北部黎巴嫩及敘利亞固然是熱點,而南部加沙瀕崩潰,令以色列擔心新一輪戰爭的可能性。以色列2006年曾空襲黎巴嫩,對付獲伊朗支持的什葉派真主黨;真主黨目前是黎巴嫩政府成員,以色列一直擔心伊朗在黎巴嫩建立地下兵工廠。以軍發言人上月28日撰文警告黎巴嫩不要讓伊朗在黎巴嫩國內生產精準導彈。以軍目前正在北部邊境訓練,也多次摧珓e往黎巴嫩的伊朗軍車,該文警告以色列一直堅持其安全紅線,「黎巴嫩人民,選擇在你們手中」。

「三面戰線」 以色列開戰成本高

至於敘利亞更成為以色列伊朗角力的主要戰場,以色列2月10日擊落一架進入以色列領空的伊朗無人機,被視為伊朗軍方首次對以色列的直接襲擊,及後以色列一架軍機遭擊落,是1982年來首次,更令緊張局勢升溫。以色列擔心伊朗在敘利亞建立永久軍事勢力,威脅以色列。有以色列輿論亦擔心,伊朗可能跟加沙的哈馬斯聯成一線,令以色列要應付南北兩戰線。

《觀察家報》昨分析指出,爆發衝突對以色列和伊朗都無好處。該報稱,伊朗的意圖目前仍然含糊。伊朗最近爆發示威,經濟普遍被視為主要因素,一些示威者尤其不滿伊朗介入敘利亞及也門等海外衝突,伊朗再捲入跟以色列的地區戰爭將等同政治自殺。對以色列來說,跟伊朗全面開戰很快便會演變成三方戰線——敘利亞、加沙及黎巴嫩,成本甚高。但若伊朗繼續在敘利亞擴充地盤、以色列繼續越境空襲,衝突風險仍然巨大。(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暗戰趨熱 以色列警告「對付伊朗」
爆近4年最嚴重衝突 加沙「戰爭邊緣」
加沙民生經濟瀕崩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