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未必上載文件 大多僅中文 融樂會指非華語資助監察難

[2018.02.27] 發表
在香港土生土長的巴基斯坦裔父親Khalid Khan(左起)、香港融樂會總幹事張鳳美、立法會議員郭榮鏗、立法會議員麥美娟期望政府加強撥款的監管和透明度,確保資助用得其所。(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政府早年為中小學提供額外經常撥款,協助非華語學生過渡至主流中文學習,每個學年的總撥款額約2億元。香港融樂會發現,油尖旺、元朗和東區有公布獲發撥款的中小學,當中有兩成未有上載文件,或在網頁提供有關非華語學生的教與學支援措施資訊,質疑撥款缺乏透明度。

每校每年5萬至150萬元

教育局自2014年起,為支援校本推行「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協助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政府向中小學提供撥款,每所學校按非華語學生人數,每年獲發5萬至150萬元資助,至今撥款約8億元。融樂會檢視油尖旺、元朗和東區3區有公布獲發撥款的中小學,發現有約兩成學校未上載文件,或在網頁提供有關非華語學生的教與學支援措施,亦無清楚顯示中文調適課程、編班安排和非華語學生中文學習表現等,質疑公眾難以監察成效。

巴裔父親盼校方提供英文資訊

大部分學校亦只提供中文版本網頁、年度計劃和報告,不諳中文的公眾人士難以得知相關資訊。在香港土生土長的巴基斯坦裔Khalid Khan,現有兩名小孩於本地小學就讀,他質疑撥款學校如何運用撥款,「有沒有成績?以什麼方式去教?有沒有報告公開讓人看到?真的幫助到少數族裔?」他又說自己不懂閱讀中文,盼校方可提供英文版資訊。

香港融樂會總幹事張鳳美表示,申請撥款學校現須提交撥款運用的計劃書和報告,學校已可按照範本填寫,惟不少學校未有公開,建議教育局檢視監督機制,確保學校公開資料。

教局稱會核實學校報告

教育局表示,學校須在每學年開始時就撥款運用提交學校計劃,並在學年完結後提交報告,當中須包括非華語學生中文學習表現,學校亦須詳細說明協助非華語學生有效學習並平穩進步的支援計劃,局方會派員核實報告。立法會少數族裔權益事宜小組委員會今日(周二)開會,討論少數族裔教育議題。

更多教育
城大共融周 再生勇士開個展
【明報專訊】香港城市大學由昨天至3月1日舉行城大共融周活動,有咖啡拉花、手語和點字工作坊等,予有特殊教育需要(SEN)學生和其他學生參加,盼...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因應流感肆虐,宣布幼稚園和小學提早放農曆新年假,不少學校昨日復課。有小學校長表示,很多學生假期內曾外遊,憂他們染病後於今...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工業及製造系統工程系講座教授、新興技術研究所所長席寧因詐騙美國密歇根州立大學(MSU)和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逾... 詳情
第21屆校園記者:馬術接力賽 港將盼遇強愈強
【明報專訊】2018年度「浪琴表馬術大師賽」亞洲站獨有項目「香港賽馬會騎師馬術接力賽」2月9日晚上於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4名本港精英騎師分別... 詳情
生涯規劃﹕專業「花癡」 巧手傳情
【明報專訊】花,予人優雅、詩意的感覺,一個普通場合配上鮮花,往往能起點綴作用。花朵雖美,但要令它們傳遞情感、營造氣氛,便需要花藝師的魔法。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