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DSE﹕邁向高中 選科迷茫

[2018.02.27] 發表
「一人一種顏色」 性向測驗

【明報專訊】.問.堅仔

你好,我現在讀中三,對中四選科十分迷茫。老師常說選科最重要考慮興趣,但我所有科目成績平平,也沒有特別喜好。我怎樣做才能避免選錯科?

.答.Dr DSE

Dr DSE跟香港青年協會全健思維中心青年工作幹事江奕謙談到你的煩惱,他說不少中三同學選科時均會遇上類似問題,自覺無特別興趣,建議同學可從日常生活發掘興趣或長處。他舉例,如堅仔與同學外出用餐,結帳計算各人應找款項時,可趁機了解自己對金錢的態度,從而思考是否適合做財務相關的工作。看電視、乘車等亦是思考的機會,他指興趣可以是「願意花多少少時間去做的事」,如過去有同學看劇集後特意上網查證劇中村落是否存在,反映他可能對歷史感興趣。

堅仔亦可想想未來希望投身的工作,再了解這些工作有何學歷、學科要求。如希望了解自己的性格適合哪種職業,江奕謙說可做性向測驗,如「一人一種顏色(DISC profile)」,評估將性格分為「支配型、影響型、謹慎型、穩定型」,同學完成測驗後可了解自己所屬的個性、合適個性的工作及強項。

若堅仔仍未發掘到個人興趣,江奕謙提議可找學校社工、教師或致電輔導熱線傾訴。他指傾訴有助認清方向,很多時同學沒為意自己喜歡什麼,傾談下或能發現平日參與的活動與選科的關係。如同學是電腦學會的會員,可思考自己對資訊及通訊科技(ICT)是否感興趣。不過,他亦指有同學曾希望成為科學家,後來才發現科學並不適合個人志趣,故有需要時不妨致電青協升學輔導熱線(電話:2777 1112;Whatsapp:6277 8899),尋求專業輔導。

◆提提你

˙從日常生活發掘興趣

˙可透過網上性向測驗了解自己的性格及合適的工作

˙找社工、教師傾訴,認清方向

■Dr DSE助學生解答升學疑難,來函請提供姓名及聯絡方法:

電郵:living@mingpao.com或(fb﹕明報教育)

[明路—生涯規劃 第20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