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228紀念追思會 受難者家屬要求撤除白崇禧紀念碑

[2018.02.28] 發表
台南市政府在新營228紀念公園舉辦追思會,緬懷228事件發生滿71周年,當年受難者的遺族也前來獻花致意。
228受難者王育霖長子王克雄要求台南市府撤除白崇禧紀念碑。

【明報專訊】為緬懷228事件滿71周年,台南市政府28日上午在新營228紀念公園舉辦追思會,代理市長李孟諺、228受難者家屬及社會各界人士均到場參加,受難者王育霖長子王克雄代表家屬致詞,他要求市府能夠移除位於延平郡王祠的白崇禧紀念碑,還家屬一個公道,市府則將成立專案小組調查,不排除撤除,也可能另立碑文說明白在228所扮演的角色,使歷史能正反並陳。

王育霖是台南市人,曾赴日本帝國大學就讀法律科系,並成為首位台籍的檢察官,二次大戰後回台,在新竹市擔任檢察官,任內偵辦貪污案,發現時任市長的少將郭紹宗涉有重嫌,並被郭處處掣肘,氣憤下辭職到建國中學擔任教師,228事件發生後遭郭挾怨報復,當年3月底遭到槍決。

王育霖長子王克雄致詞時表示,228事件後,當時國防部長白崇禧奉蔣中正命令到台,一方面是宣慰民眾,一方面為震懾台灣人,卻處死仍在獄中的台灣菁英,這樣的人竟然有牌坊紀念,還有人稱讚他的作為,令人無法接受,現在政府推動轉型正義,就要設法改變這個事情,他要求能撤除白崇禧紀念碑。

針對王克雄的要求,代理市長李孟諺表示,將會成立專案小組調查現況,撤除是一個選項,但也不排除在現場另立說明碑文,以正反並陳的方式呈現歷史真相,讓後人對於事件能夠更明白,更有紀念的意義。

李孟諺說,希望透過和平追思會,伴隨著悠揚的樂聲及兒童純潔的歌聲,進一步來省思這段台灣最深沉的歷史傷痛,更希望能從中記取教訓,進而創造台灣民主、和平的新紀元。

更多中國新聞
自宅引爆5桶瓦斯 婦成焦屍
【明報專訊】屏東枋寮鄉1間透天民宅,27日上午10時許突然爆炸並引發火警,消防人員趕到場後立即撲滅火勢,隨後在1樓客廳發現1具焦屍,證實為疑... 詳情
松菸被開第3次槍 歹徒投案
【明報專訊】北市松山文創園區27日又驚傳槍響。22歲男子郭峻升在停車場出入口外,對空開3槍後,搭計程車往南部逃逸,5小時後,郭卻攜槍到高雄楠... 詳情
偷工減料害14命  建商遭押
【明報專訊】花蓮雲門翠堤大樓倒塌案,釀成14人死亡,檢調發現建商「北歌建設」負責人劉英麟不但未找具土木技師資格的包商施工,且「偷工減料」,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