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島兩營差距微 鬥搶中間票

[2018.03.06] 發表

【明報專訊】尚餘不足一星期就到311立法會補選,選舉氣氛淡薄,本報一連幾天會以數據分析各區過往選舉形勢。港島區候選人數目最少,參考建制及泛民陣營在2016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時兩者的差距小,經整合分析,傳統泛民加自決派的陣營僅高建制約0.7個百分點,另有逾一成中間選票,足左右大局,新民黨陳家珮及民主派代表區諾軒最後衝刺,同稱要搶中間票源。學者分析,兩陣營得票差距細,港島區選情較吃緊。

明報記者 葉真真

前年選舉泛民自決派領先0.7百分點

本報分析2016年本屆立法會選舉,建制派在港島區得票率近四成,中間派則有逾一成得票率,傳統泛民、自決派則約有40.1%,兩者差距僅0.7個百分點,但如加上激進泛民的1.9%,及本土派的5.9%,則擴大差距至8.5個百分點。而在2012年,傳統泛民有約43%得票率,而建制派的得票近45%,兩者差距同樣接近。今次建制派由新民黨陳家珮出選,她在2016年選舉排在葉劉淑儀名單的第二位,葉太當時是港島區票后。

區諾軒攻單幢私樓公屋公僕

對於今次迎戰新民黨代表,泛民候選人區諾軒表示,相信大局未定,即使之前大選葉太的得票多,但今次多人競爭一個議席,是陣營的對壘,由於2016年選舉,民主派的得票僅輕微多於建制派,要繼續爭取中間選民的支持。他指民主派相當團結,但承認選舉氣氛淡靜,未來一周會針對向單幢私樓居民、公屋住戶及公務員群體拉票,目標是穩住民主派票源,亦為爭取中間選民支持。他表示,中間派王維基在2016年是打「成功商人」形象,他只能強調自己對經濟政策有認識,包括政綱提及智慧型城市等,相信在南區的選情會爭持較激烈。

陳家佩稱與王維基有共通點

新民黨陳家珮表示,希望可以改變現時建制派落後的局面,她認為,近年社會政治爭拗不斷,相信市民已厭倦,而她與中間派如王維基的共通點同樣是理性,期望爭取更多中間選民支持。被問到自己較受哪個群組支持,她指沒有以此區分,平日街站都以人流多為考慮因素,她亦期望承繼葉太在2016年選舉的平均高票佳績,未來一周會集中出席選舉論壇,亦如常進行選舉工程。

曾有激進泛民背景、現報稱獨立的候選人任亮憲指出,未來一周會繼續在社區收集市民對財政預算案的意見,普遍是反對預算案,又發起簽名運動,爭取市民支持他當選後可以進入立法會否決議案,自己會以平常心面對,未有評估選情。港島區候選人另有伍Y希。

學者指二人未必吸引中間選民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建制派及泛民在過去的得票率接近。他指對泛民而言,港島區沒有流失選民的空間,加上選舉氣氛淡,投票率愈低,愈不利民主派。至於中間選民的票,他分析,要在港島區爭奪此票源,則視乎候選人是否合乎他們心中的理想條件,如專業人士、精英、高學歷等,但陳家珮及區諾軒都未夠突出。

【3.11選情系列之一】

更多港聞
內河碼頭用地可建2.2萬單位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今天將舉行會議,預計將討論屯門內河碼頭發展為住宅,以及在屯門青山灣填海的構思。當局認為隨茷陞奏o展,內河碼頭的重... 詳情
羅致光:基層主婦研納「補漏」  議員:違關愛基金扶貧原意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上周公布後,多個政黨都批評「派糖」措施未惠及各階層市民,要求政府加碼「派錢」。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日表示,預算案主調... 詳情
海水多微膠粒 船螺體積細三成
【明報專訊】塑膠污染海洋污染問題日益嚴重,香港科技大學一項研究不但發現海洋生物體內存在微塑膠,更發現本港一種外來入侵頑強物種「船螺」的幼體,... 詳情
一地兩檢草案委會  月中辦百人公聽會
【明報專訊】立法會《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稱,會在3月和4月安排13節會議,包括於本月中舉行公聽會,審議相關草案... 詳情
修表人伙「網紅」創業 3年銷量升百倍 自訂手表平台獲風投注資百萬美元
【明報專訊】初創企業在傳統工業突圍而出不易,40多歲的古董機械表收藏家楊俊傑(Michael)於2015年創立網上平台UNDONE,讓客人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