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襲陰霾下膺最佳電影 《忘形水》橫掃4獎成大贏家

[2018.03.06] 發表
基拉莫狄多路奪得最佳導演及電影獎,是史上第3名墨西哥導演得此殊榮。(路透社)
《忘形水》講述啞女愛上水怪的故事。
去年的最佳電影出現頒錯獎事件,為免重蹈覆徹,基拉莫得獎後向觀戮u高舉得獎信封,示意他沒有領錯獎。(法新社)
雖然去年發生頒錯獎蝦碌事件,但大會刻意安排菲丹娜惠(左)及華倫比堤(右)今年頒發同一獎項,大有哪媔^下哪堛旭_來的味道。(法新社)
基拉莫狄多路雖已移民美國,但其墨西哥家鄉同胞知道他得獎都上街慶祝。(法新社)

【明報專訊】《第90屆奧斯卡頒獎禮》昨已圓滿結束,墨西哥導演基拉莫狄多路(Guillermo del Toro)自編自導的魔幻愛情片《忘形水》,雖然屢次被指抄襲舞台劇《Let Me Hear You Whisper》及法國片《妙不可言》等,卻毋阻奪最佳電影、導演、配樂及布景設計4個獎項,成為今屆大贏家。

賽前獲今屆最多13項提名的《忘形水》,雖然製作費僅1950萬美元(約1.5億港元),全球票房仍收1.26億美元(約9.8億港元),加上橫掃最佳電影及導演等4座金像獎,可謂叫好叫座。

墨西哥金像導演 史上第3人

事實上,在荷李活掀起「#MeToo」及「Time's Up」反性侵與平權運動的風潮下,基拉莫狄多路憑《忘形水》擊敗《不得鳥小姐》女導演姬達嘉域(Greta Gerwig)和《訪.嚇》黑人導演佐敦比爾(Jordan Peele),成為繼《飛鳥俠》、《復仇勇者》的伊拿力圖(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以及《引力邊緣》阿方索克朗(Alfonso Cuaron)之後,史上第3名墨西哥金像導演,實非僥倖。

《忘形水》講述美蘇冷戰期間,一名任職政府秘密研究所的啞女清潔工人,跟被囚禁並將被解剖的水怪,發生一段離奇的愛情故事。基拉莫狄多路曾經表示,希望透過童話的模式,講述以愛對抗邪惡和仇恨,藉此打破種族、性別和膚色等隔膜。

「望把獎座獻給所有年輕電影人」

基拉莫狄多路在致謝辭時表示,生於墨西哥的他自小已沉迷外國電影,直至數星期前,金像大導史匹堡(Steven Spielberg)對他說:「如果你有機會上台的話,請記住你已經是我們的一分子,值得我們驕傲。」此話令他非常感動。他又希望把獎座獻給所有年輕電影人,「我曾經以為自己沒機會(拍戲),結果成功了,所以其他人都可以」。

確保不再發生上屆「頒錯獎」事件

還記得上屆奧斯卡請來《雌雄大盜》主角華倫比堤(Warren Beatty)及菲丹娜惠(Faye Dunaway),負責壓軸宣布兼頒發最佳電影獎,結果擺了烏龍,鬧出奧斯卡史上最大笑話。今屆主持基梅爾(Jimmy Kimmel)保證不會重蹈覆轍,負責監控投票過程的會計事務所,更出動美國董事長Tim Ryan親自監場,並禁止工作人員在後台使用手機及社交媒體程式,確保不再發生「頒錯獎」事件。

華倫比堤陰霾未散 雙手顫抖

昨日當華倫比堤再次獲邀頒發最佳電影獎,明顯可見他從信封中取出得獎名單時,雙手震得非常厲害,看來事隔一年,「頒錯獎」陰霾仍然未散;而基拉莫狄多路率領《忘形水》台前幕後上台接受獎座,亦不忘第一時間向台下展示得獎名單,以示自己沒有上錯台、姪爧!

(第90屆奧斯卡頒獎禮)

更多影視
女星色彩繽紛不穿黑  「神奇女俠」閃爆紅地氈
【明報專訊】為響應荷李活發起的Time's Up反性侵運動,今年多個大型頒獎典禮的紅地氈,都有不同的造型要求;1月舉行的金球獎紅地氈,女星以... 詳情
高比拜仁奪最佳動畫短片 網民翻強姦舊帳
【明報專訊】NBA湖人名將高比拜仁(Kobe Bryant)前年退役,根據他2015年寫下對籃球熱愛的文章而拍成動畫的《Dear Baske... 詳情
眾星到隔鄰戲院 驚喜派零食
【明報專訊】還記得在過去幾屆奧斯卡,司儀為了搞氣氛(抑或植入廣告?),在頒獎禮中途派薄餅、曲奇等小吃予台下群星,然後拍攝他們穿著名牌晚裝卻狼... 詳情
《霓裳魅影》得獎設計師 靠「短」贏埋水上電單車
【明報專訊】為了防止頒獎禮超時,司儀基梅爾(Jimmy Kimmel)想到「利誘」各得獎者,誰的致辭時間最短,便可獲得價值1.8萬美元(約1... 詳情
悼念環節遺漏「蝙蝠俠」捱批
【明報專訊】每年奧斯卡都設悼念環節,向過去一年逝世的台前幕後致敬,今屆也不例外,大會請來搖滾樂隊Pearl Jam主音Eddie Vedd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