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競爭 美國運通收費減至1.8% 華人餐館業盼信用卡收費續降

[2018.03.06] 發表
為吸納更多主流、較高層次和較年輕顧客,餐館難以完全不收信用卡。(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加國信用卡公司一直被本地零售商埋怨收費過高﹐侵蝕其利潤﹐希望它們把收費比率降低至較合理的水平﹐最好能與歐洲一些國家看齊。美國運通向商戶徵收的費用一直高過競爭對手Visa及萬事達﹐但昨天推出降低費用的新舉措﹐有華人餐館業代表歡迎此舉﹐並期望更大的市場競爭﹐可把信用卡公司向商戶收取的費用能真正大幅壓下來。

代表11萬間加國中小企業的加拿大獨立企業聯會(CFIB)公布與摩根大通達成協議﹐把美國運通的收費削減差不多50%至1.8%。過去﹐加拿大美國運通向小商戶收取的費用比率介乎3%至3.5%。

加拿大Visa與加拿大萬事達的收費比率為1.5%﹐而部分交換費用比率則為2.5%或以上。

這三大加國信用卡的收費比率﹐遠高過歐洲與澳洲同業。舉例來說﹐英國的收費比率上限僅為0.3%﹔法國是0.28%﹔澳洲為0.5%。

加拿大獨立企業聯會會長凱利(Dan Kelly)表示﹐這將擴大美國運通在加國小型企業的市場﹐他們期望這可在3間信用卡公司之間帶來更大的競爭﹐不再只是兩大的角逐。

安省華商餐館會會長陳勇儀昨日表示﹐看來美國運通是想爭取更大市場佔有率﹐但還要看它向商戶過款的條件﹐過去因為美國運通需要通過代理進行﹐商戶無法像Visa與萬事達一樣﹐即時可以收取款項。無論如何﹐他認為更大的競爭肯定帶來好處﹐這可以降低費用﹐減輕商戶的營運成本﹐尤其是目前餐館業的經營愈來愈困難。

陳勇儀指出﹐自從1月1日起﹐安省最低時薪從每小時11.6元﹐調高至14元。餐館的工人支出大幅增加﹐不能不加價轉嫁部分高出的成本﹐否則難以生存。

現時﹐很多餐館東主都是縮減自己利潤﹐以圖支撐下去。問及會否不接受信用卡﹐只收現金以降低營運開支﹐陳勇儀認為﹐有規模的餐館不可能不接受信用卡﹐因為主流、較高層次和較年輕顧客通常使用信用卡。若不接受信用卡﹐無疑斷送這群顧客。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