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前啟動修憲 人大副委員長:主席任期撤限 群眾「一致呼籲」

[2018.03.06] 發表
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昨在大會上作修憲說明,表示有關修改國家主席任期限制,是幹部群眾的「一致呼籲」。(新華社)

人大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昨在全國人大開幕式上披露,去年9月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時,決定啟動修憲工作,中央還以適當方式徵求了黨內部分老同志的意見。對於備受關注的刪除憲法關於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的內容,王晨指主要是考慮廣大幹部群慾@致呼籲和黨內的強烈呼聲,修憲有利於維護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也有利於加強和完善國家領導體制。兩會採訪組北京報道

王晨在對憲法修正案草案作出說明時表示,去年9月29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啟動憲法修改工作,並成立憲法修改小組,由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任組長,政治局常委栗戰書、王滬寧任副組長。而在隨後展開的憲法修改部署工作中,先後聽取了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共提出2639條修改意見。王晨稱,中央還以適當方式徵求了黨內部分老同志的意見。

對於這次修憲,中央十分重視聽取黨外意見,王晨指出,除了中央統戰部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意見和建議,習近平亦在去年12月15日主持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當面聽取他們的意見和建議,黨外人士提交了10份書面發言稿。

在提到修憲具體內容時,王晨在說明中表示,憲法修正案提出,對中國現行憲法作出21條修改,其中11條同設立監察委員會有關。而對於備受關注的關於刪除國家主席連任不得超過兩屆的內容,他指出,主要是在徵求意見和調研過程中,許多地區部門和廣大黨員幹部群眾一致呼籲,修改憲法中有關國家主席任期限期的規定;王晨讀到此處時,全場曾響起一片掌聲。王晨又說,去年10月中共十八大七中全會和中共十九大召開期間,與會代表委員的呼聲也很強烈。

王晨指,大家一致認為,黨章對中共總書記、軍委會主席,以及憲法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都沒有作出「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規定。憲法對國家主席的相關規定也採取上述做法,有利於維護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領導統一領導,有利於加強和完善國家領導體制。

對於中央修憲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王家騏對本報表示,這是歷史的選擇,是中國人民的選擇,也是中國革命事業的需要。「我是非常佩服習近平主席的,老百姓也都非常擁護他。」列席人大會議的前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表示,她在上一次人大常委會開會時,對修改刪除國家主席連任限制投了贊成票,她指未來30年,中國會走一條十分艱難的路,這就需要一個強有力的領導和團隊,才可以將構思和計劃逐步落實。

更多中國要聞
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於十九大提出「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下,昨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宣讀的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雖然繼續維持全年經濟增長目標6.5%... 詳情
國新辦昨午邀請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就政府工作報告舉行「吹風會」,向中外媒體介紹報告起草的背景並答記者問。 ... 詳情
前日入選大會主席團的中紀委前書記王岐山,由於未來職務引人注目,昨日也成為開幕大會的焦點,舉手投足都會引來一片快門聲。散會後,好幾個人先後主動... 詳情
總理李克強的報告贏得50多次掌聲,遠超去年的30多次,當中在提及民生工作時尤其明顯。今年參加人大開幕大會的多數是新代表、新委員,往往在段落中... 詳情
在昨日開幕的全國人大會議上,財政部提請審議的預算草案提出,今年中國國防支出11,069.51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8.1%。中國軍費開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