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載量緊縮 損利潤觸怒顧客
加國鐵行政總裁落台

[2018.03.06]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國家鐵路公司(Canadian National Railway Co,CN)行政總裁喬賓(Luc Jobin,圖)周一突然下台,董事局稱,國鐵需要更有能量的領袖,能加速落實其策略遠見。國鐵最近應對運載量緊縮問題,挫損利潤之餘,又觸怒顧客。

國鐵股價周一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微升0.13元,或0.13%,至97.15加元。公司過去兩季度盈利均遜預期。

公司主席佩斯(Robert Pace)發布聲明表示:「董事會相信,公司需要的領導人將能激勵團隊,體現國鐵的公司遠見,帶領公司向前邁進。」

一度被奉為鐵路效率標準的國鐵最近面對窘境,由於載量限制,它無法應對將原油運送到美國海灣沿岸煉油廠的強勁需求。

喬賓離職前的1個月內,美國第三大油氣田服務公司哈里伯頓(Halliburton Co),批評國鐵延誤頁岩氣開採所需的壓裂砂(frack sands)供應。

這間加國最大鐵路公司委派首席市務總監魯斯特(Jean-Jacques Ruest),擔任臨時行政總裁。魯斯特在公司任職22年,董事會說,他為顧客與投資者熟識。

證券行Cowen and Co分析員指出,儘管資深人士如魯斯特獲委重任,但喬賓出人意料的突然離職,伴隨國鐵既有的運作問題,仍會在「近期」對其股票造成壓力。

儘管喬賓2016年7月領軍以來,國鐵股票上漲將近30%,今年卻下跌6.4%。相比而言,較小對手加拿大太平洋鐵路公司(Canadian Pacific Railway Ltd)股票只有1.7%跌幅。

更多經濟要聞
Spin Master斥資億元
【明報專訊】加國玩具製造集團Spin Master Corp.簽約收購Gund毛公仔品牌,作價7,910萬美元,或加幣約1.025億元。 ... 詳情
加元再跌
多指+1.02%。多指升跌比率189升60跌。4月西得州期油+2.19%收62.51美元。油股+1.73%。加拿大3月加息機會由15.1%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