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母越戰後首訪越南 分析:對華施壓

[2018.03.06] 發表
美軍「卡爾文森」號昨抵達越南峴港的港口,是越戰結束後首有美國航母前往越南。

美國核動力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昨起訪問越南4天,是1975年越戰結束後,美軍首次有如此大規模的船艦重臨當地。此舉顯示兩國進一步加強軍事關係。分析指出,這亦是向被指在南海擴張勢力的中國發出信息。

「卡爾文森」號停靠在中部城市峴港,該處在越戰時曾是美軍主要基地。訪問4天期間,航母上的人員會參觀孤兒院及為「橙劑」受害者設立的中心。橙劑是美軍在戰時曾經使用過的落葉劑,毒害了數代越南人。

中國持續在有領土爭議的南海大興土木,令越南等其他南海主權聲索國大感不滿。美國則長期宣揚南海航行自由,以抗衡中國日益壯大的影響力。越南外交部發言人表示,美軍這趟訪問將「對維護區域和平、穩定、安全、合作和發展有貢獻」。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斯威夫特(Scott Swift)表示,「卡爾文森」號到訪越南,有助推動美越全面伙伴關係。

美國國際戰略研究中心東南亞項目高級研究員希伯特(Murray Hiebert)稱,河內同意「卡爾文森」號到訪,顯示越南對中國在南海下一步行動的焦慮,「在南海爭端中,美國其實是河內最不希望開口求助的一方」。BBC記者黑德( Jonathan Head)指出,越南與美國的軍事合作雖有所增加,但仍然有限,越南必須小心處理美軍派航母訪越所傳達的信息。黑德稱,中國實際上已是區內超級大國,也是越南最大貿易伙伴,越共領導層要小心避免得罪強鄰。(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巴布亞新幾內亞餘震埋村
巴布亞新幾內亞繼上周一(2月26日)發生7.5級地震,破當地近一世紀以來最強烈地震紀錄,昨(5日)再出現數次強烈餘震。美國地質調查局公布,距... 詳情
南非自去年1月起至今年3月爆發逾900宗李斯特菌感染個案,其中180人死亡。衛生部周日(4日)宣布查明疫情源頭,是來自當地一間知名食品公司生... 詳情
喬州Payless鞋店 兩歲女童被鏡砸死
【明報專訊】平價連鎖鞋店Payless ShoeSource位於美國喬治亞州雷維爾戴(Riverdale)的分店驚傳死亡意外,一名年僅兩歲的... 詳情
子女皆遇校園槍擊 佛州媽媽疾呼槍管
美國佛羅里達州上月14日發生造成17死的校園槍擊案掀起全美關注,對其中一名倖存者的母親倫道夫(Celia Randolph)而言衝擊尤深:她... 詳情
【明報專訊】總部設在瑞士的武裝暴力問題研究機構「小武器調查」(Small Arms Survey)去年估計,瑞士公民持有的槍隻約為340萬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