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撤公營電視收費提案 公投駁回

[2018.03.06] 發表

瑞士周日(4日)就是否廢除公營廣播及電視服務強制收費制度舉行公投,結果逾七成投票選民擔心廢除收費會減低廣播機構的獨立度和削弱多元服務,因而反對提案,令現制度獲保留。

每戶年費3772元

瑞士公營廣播公司瑞士廣播集團(SRG SSR)以德語、法語、意大利語及拉丁羅曼語4種官方語言,為全體國民提供資訊。

現時當地每個家庭每年需繳付451瑞士法郎(約630加元)費用,以資助集團運作所需的約四分之三預算開支。

憂削廣播獨立多元

由民間組織No Billag推動的公投主張,瑞士廣播集團架構太龐大,儼如國家控制下的壟斷,已經過時。廢除強制收費有助釋放經濟潛能,創造自由空間予更具競爭力的傳媒經營,讓國民有更多選擇。

反對者則擔心廢除收費會減低廣播機構的獨立性,並削弱各語言地區的均等服務,甚至向較富裕的德語區傾斜。

最終有近72%選民反對改變現有制度,支持維持現有收費。

瑞士廣播集團總監馬爾尚(Gilles Marchand)稱,公投本身已向各廣播機構服務質素發出強烈信息,會研究加強集團運作效率,並於明年投資1億瑞士法郎(約8.4億港元)改善服務。

瑞士通訊部長洛伊特哈德(Doris Leuthard)認為公投結果反映國民願出錢支持公營廣播,不讓純商業廣播獨大,「瑞士的電台及電視未來應為教育、文化發展、建立民意與娛樂等作貢獻,我對瑞士傳媒能保持多元感欣慰」。

(法新社/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