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核兩議員宣誓 指法官無擁護基本法 馬恩國遭上訴庭質疑

[2018.03.08] 發表
上訴人羅景楊(圖)的代表律師昨質疑,上訴庭及原訟庭曾審理案件的4名法官均無擁護《基本法》。(黃文雋攝)

【明報專訊】市民羅景楊早前透過律師興訟,要求法庭裁定立法會議員朱凱Y及鄭松泰的宣誓是否有效,但未在指定時間內繳交保證金,令案件擱置。羅景楊早前申請上訴許可遭拒後,昨再向上訴庭申請上訴至終院的許可,指上訴庭及原訟庭法官拒讓他們補交保證金,是無擁護《基本法》的做法。上訴庭直指這是嚴重指控,質疑為何要對法官人身攻擊。

法官:指控嚴重 為何人身攻擊

代表上訴人羅景楊的大律師馬恩國昨陳辭時表示,本案有「新發展」,並呈上終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於今年初在法律年度開啟典禮的致辭,提到法官亦須宣誓擁護《基本法》。馬恩國表示,本案牽涉立法會議員的宣誓事宜,根據法庭早前的判辭,本案有相當大的機會能勝出,但上訴庭及原訟庭法官以程序為由擱置案件,等同無擁護《基本法》。

上訴庭首席法官張舉能聞言表示,上訴方的指控非常嚴重,認為馬恩國雖「無懼地」作出陳辭,但仍再次查問這是否確是他對法官們裁決的投訴。馬恩國回應指在其書面陳辭中已交代清楚,反問「法官閣下是否有看過?」並重申法官未有根據其憲制責任擁護《基本法》。

拒批上訴許可 須付26萬訟費

張官指出,事實上上訴方只需提出法官裁決時,未有就本案牽涉的宣誓事宜給予適當比重便可,質疑為何馬恩國需作出攻擊法官的陳辭,令自己陷入「死角」。馬恩國強調無意攻擊法官,只是包括自己在內的與訟雙方大律師早前均無提醒法庭其憲制責任,故令法庭最終選擇擱置案件,認為可上訴。上訴庭最終拒絕批出許可,並頒令上訴方須付26.1萬元訟費。

【案件編號:CACV192、193、CAMP18、19/17】

更多港聞
海之戀地盤三小時兩縱火 半年內五度失火
【明報專訊】荃灣海之戀住宅地盤昨3小時內兩度發生火警,數十名工人一度緊急疏散,消防員兩度趕至射水灌救,幸無人受傷;消防員初步調查指兩宗火警有... 詳情
罕見病組織成功游說  肺纖新藥 藥廠允用藥兩年後免費
【明報專訊】特發性肺纖維化(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 IPF)是一種罕見呼吸系統疾病,患者會持續氣促咳嗽... 詳情
【明報專訊】69歲的李先生前年確診「特發性肺纖維化」,他說最初知悉「尼達尼布」藥費每月要兩萬元,縱然知道該藥或可減慢其肺功能衰退,仍未有即時... 詳情
【明報專訊】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計劃今年第三季向立法會提交《罕見疾病防治、藥物及支援條例》草案,期望為「罕見疾病」訂立官方定義,並訂立引入罕... 詳情
埋站港鐵門長開 揭車長昏迷  工會﹕列車自動化操作 暈倒不影響安全
【明報專訊】港鐵油麻地站昨晨發生車長昏迷事件。一列荃灣線列車在月台埋站後遲遲未有關門及開出,月台職員往查看發現車長昏迷駕駛室內頭破血流,由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