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病組織成功游說 肺纖新藥 藥廠允用藥兩年後免費

[2018.03.08] 發表
香港罕見疾病聯盟會長曾建平(中)昨天公布,組織將為特發性肺纖維化病患推出藥物資助計劃,患者無論在公私營醫療機構求診,均可受惠。曾建平為視障人士,要由導盲犬引路。右二為特發性肺纖維化病患李先生,右三為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溫志堅。(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特發性肺纖維化(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 IPF)是一種罕見呼吸系統疾病,患者會持續氣促咳嗽,並會因呼吸衰竭而死。近年有新藥「尼達尼布」(Nintedanib)可減慢病人肺功能退化,但該藥未被納入醫管局藥物名冊,患者需要自付藥費,每年約24萬元。有罕見病組織成功游說藥廠資助患者自費服藥兩年後可獲轄免藥費,減輕患者經濟壓力,有關計劃將於下周四(15日)正式推出。

料港400人患特發肺纖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溫志堅表示,IPF至今病因不明,患者多為55到75歲,每10萬人便有約7至16人可能患病,估計本港約有300至400名病人。IPF早期徵狀包括走路時感到氣促、乾咳,其後會出現呼吸困難,患者需依靠氧氣機呼吸。醫管局發言人回覆稱未有統計本港IPF病人數字。

溫志堅解釋,IPF患者的肺部會不斷結疤及變厚,限制氧氣經肺泡進入血液,同時令肺泡無法如常排出廢氣和二氧化碳,最終引發呼吸衰竭等嚴重併發症致死,存活期平均僅3至5年。

需服終身 每月藥費兩萬

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說,IPF暫並無藥可治癒,近年則有兩款新藥獲證實有效令患者肺部衰退減慢,分別為「尼達尼布」(Nintedanib)及Pirfenidone。根據研究,服用尼達尼布的患者每年肺功能下降率可減低五成,急性發病率亦可減低68%,但該藥需終身服用,每月藥費約兩萬元,即每年約24萬元,基層病人難以承擔。

公院病人可多5個月免費

罕見疾病聯盟去年11月聯絡生產尼達尼布的德國藥廠Boehringer Ingelheim,並成功游說對方,答允資助在公私營醫療機構就診,並獲醫生處方該藥的IPF患者,在自費用藥24月後,可免費用藥直至醫生改變處方;患者可到非牟利社區藥房配藥。另外,月入4萬元以下的公立醫院患者,首兩年中共有5個月可獲轄免藥費。

罕見疾病聯盟會長曾建平稱,尼達尼布於2016年已在衛生署註冊,但非醫管局藥物名冊藥物,期望局方可將該藥納入名冊,進一步減輕病人藥費負擔。醫管局發言人回覆,局方設有既定機制檢討藥物名冊,專家會定期評估新藥安全性、療效和成本效益,為病人提供適切的治療。

更多港聞
埋站港鐵門長開 揭車長昏迷  工會﹕列車自動化操作 暈倒不影響安全
【明報專訊】港鐵油麻地站昨晨發生車長昏迷事件。一列荃灣線列車在月台埋站後遲遲未有關門及開出,月台職員往查看發現車長昏迷駕駛室內頭破血流,由救... 詳情
【明報專訊】清潔工去年年初一涉與有輕度弱智及弱聽的女兒發生性行為,被控亂倫等罪。4男3女組成的陪審團昨以大比數裁定清潔工亂倫罪名不成立,一項... 詳情
【明報專訊】由行政會議前成員張震遠創立兼出任主席的商品交易所,因拖欠員工薪金,2014年4月被頒令清盤。破產管理署長早前入稟高院,要求法庭下... 詳情
控披露馮程淑儀受查  吳文遠:基於公眾利益
【明報專訊】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前年向廉署舉報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及其丈夫涉貪污,其後向傳媒及在社交媒體上,披露廉署立案調查「馮程淑儀案... 詳情
本土派選票成新東戰局關鍵  范國威攻梁天琦票倉  鄧家彪自言香港仔
【明報專訊】新界東一向都被視為泛民主派的票倉,惟近年本土派冒起,並在選舉中搶攻新界東選民支持。在2016年新界東立法會補選(單議席單票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