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人大政協不再特殊?

[2018.03.08] 發表

昨天提到中紀委書記趙樂際和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王滬寧今年分別到港區政協和人大團的安排,彰顯中央對港政策的新思維。這種新思維或者就是將香港問題日益國內化,說好聽點是拿香港不當外人,說不好聽是不再獲特殊對待,把香港團當普通的內地省市區團對待。

當內地省市區團對待

「不當外人」

中共中央常委兩會落團,多年來已經形成固定模式,每個常委每次會議期間落團5至6次,除了本身當選的地方代表團必去之外,還會隨機安排到訪4至5個其他的地方團及最少一個政協組別(港澳政協是一個單獨團組),這樣就保證每年兩會每個地方團組都最少會有一個政治局常委出席一次小組會,既不會多,一般也不會少。

領導人所在的地方團每屆都會更換,如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屆是上海代表團,因此過去5年他每年3月5日人大開幕第一天他都會出席上海團討論,而別的常委也就不會去上海團了。今屆習近平改在內蒙古團當選,今後5年他都要出席內蒙團會議,也不會有別的常委再到內蒙團。

李克強上屆是山東團,今屆是廣西團,所以,過去5年他從未去過上海團,習近平也未去過山東團,今後5年他不會去內蒙團,習也不會去廣西團。

但人大有4個代表團、政協有4個界別組是固定領導人的禁臠,不容外人涉足,一個是解放軍代表團,每屆都是身兼軍委主席的習近平必去,別的常委禁止入內;另一個是台灣團,只有身兼對台工作小組負責人的全國政協主席才能去(昨天汪洋就出席了台灣團會議,證明規矩未改);而出席政協經濟、農業組,則是總理李克強的專利;至於港澳的人大代表團及政協的港澳組,也是只有兼任中央港澳領導小組組長的常委才會去,別的常委一般不會去。

因此,自從2013年卸任港澳小組組長後,習近平就再未踏足人大港澳團和政協港澳組。

倘屬實

赴港團常委再無慣例

今次趙樂際去政協港澳組,王滬寧去人大港澳團,不太可能是中央港澳小組組長人選未定的結果,因為港澳小組是黨的機構,中共十九大已開完半年了,相應的人事不會仍未定案。很大可能是中央已將港澳與內地其他地方同等對待,如果是,則今後任何一名常委來港澳團組都有可能,而且每年都會不同,

當然,習近平、李克強也有可能。

更多中國要聞
官方力捧紀錄片 《厲害了,我的國》反應平平
上周五(2日)、全國兩會開幕前一天,號稱以紀錄片形式呈現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發展和成就、「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內在邏輯」的電影... 詳情
該導演、廣州暨南大學藝術學院講師衛鐵,被問及片中部分畫面格式和清晰度不一致時,他承認一些畫面來自民眾拍攝和新聞,「多質樸的中國人啊,他們的笑... 詳情
【明報專訊】《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本月在中文版Twitter註冊帳號,迅速吸引逾9000用戶跟隨,大量網民留言批評胡錫進,稱「胡錫進,你是... 詳情
深圳第一高樓觀光層開放
【明報專訊】深圳平安金融中心樓高599米,共118層,是世界第四高樓、華南第一高樓。大廈位於116層的雲際觀光層,於8日正式對外開放,遊客可... 詳情
90後收養36隻狼 與狼為伴
【明報專訊】因為養狼、抱狼以及與狼的各種親密接觸,讓25歲內蒙古女孩楊文靜成了網紅。她因緣際會收養兩隻小狼,到現在總共照顧36隻狼。她通過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