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俄非法動武 英逐23外交官
克宮強調無動機暗殺雙面諜

[2018.03.15] 發表
文翠珊

英國政府就「雙面諜」斯克里帕爾及其女兒中毒案展開外交報復,首相文翠珊昨確認俄羅斯政府向英國「非法動武」,因此決定驅逐23名相信是秘密情報人員的俄羅斯外交官;亦會以王室和高官缺席的方式杯葛今夏在俄國舉行的世界盃。這是英國1971年以來最大規模的外交官驅逐動作,但有評論質疑措施對莫斯科只是隔靴搔癢。

王室官員杯葛世盃 停高層互訪

文翠珊周一給予莫斯科24小時通牒,限對方解釋為何斯克里帕爾父女會被俄製神經毒劑「諾維喬克」毒害。她昨表示已予解釋機會,但俄國回以「完全鄙視」的態度,非但沒提供可信解釋,反而「以諷刺、蔑視和違抗」的態度對待在歐洲使用軍事級別的神經毒劑,因此結論是俄政府應為試圖謀殺斯克里帕爾父女以及威脅到英國公民——包括案發時最先抵達現場的警員貝利(Nick Bailey)——受到責備,「這代表俄羅斯向英國非法動武(unlawful use of force)」。

她以俄國前特工利特維年科被暗殺後英方驅逐4名外交官為例,稱英政府這次會驅逐23名被認定為秘密情報官員的俄外交官,限其一周內離境。英國王室人員和高官將缺席6月開幕的俄羅斯世界盃,以示杯葛。

文翠珊宣布暫停英俄計劃中的高層接觸,包括取消對俄外長拉夫羅夫的訪英邀請,同時又威脅英方會沒收被用以威脅英國公民或居民生命財產的俄羅斯資產。拉夫羅夫昨批評英方極力試圖誤導國際社會,大演政治戲碼,強調俄方並無動機暗殺斯克里帕爾。

1971年來最大行動

被指隔靴搔癢

文翠珊宣稱這次驅逐外交官動作,可在未來數年顯著降低俄羅斯在英的情報能力。1971年,英國收到蘇聯叛諜情報,驅逐90名外交官和另外15人。不過,現時俄方駐倫敦使館只有58人,逐走23人已佔約四成。有評論認為,英國這次的招數對克宮相信沒什麼壓力,俄方可能亦會踢走最少23名英國外交官。

風暴還波及工黨黨魁郝爾彬,其發言人昨質疑有否實證認定俄國是下毒案黑手,甚至指英國也曾有虛報大殺傷力武器的前科(指伊拉克),惹來輿論質疑。文翠珊稱對這項言論感訝異和震驚。(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庫德洛接任美首席經濟顧問
【明報專訊】美國白宮當地時間周三(14日)公布,由保守評論員庫德洛(Larry Kudlow)接替上周辭職的科恩(Gary Cohn),擔任... 詳情
巴人總理遇炸彈襲擊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總理哈姆達拉(Rami Hamdallah)周二到由哈馬斯控制的加沙出席活動時遭遇炸彈襲擊,他本人無礙,但數名護衛受傷。事件... 詳情
【明報專訊】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美國普渡大學教授根岸英一(Eiichi Negishi)的80歲妻子,當地時間周二被發現陳屍於伊利諾州一處垃圾... 詳情
尼泊爾外交大臣拜拉吉(Shanker Das Bairagi)上月底出席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時承諾會保障人權,但當地不少違反人權的現象如童婚... 詳情
【明報專訊】委內瑞拉經濟衰頹,不僅導致全國飢荒、醫療用品短缺,更長期出現惡性通脹現象,《BBC》派駐委國記者指出,現在一杯咖啡的價錢,在1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