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卵雙胞胎作比照 太空人駐大空站 DNA改變7%

[2018.03.16] 發表
太空人史考特.凱利(右)在國際太空站駐守一年後,DNA和同卵雙胞胎哥哥馬克(左)出現差異,圖為兩人今年2月出席紐約的活動。(美聯社)

【明報專訊】去了一趟太空,可能改變體質,美國太空總署(NASA)研究發現,在國際太空站待了一年的太空人史考特.凱利(Scott Kelly),其DNA產生變化,和留在地球的同卵雙胞胎哥哥馬克(Mark Kelly)出現7%的差異。

史考特在3年前到國際太空站駐守一年,兩年前返回地球,現已退休。NASA在他執行任務前、任務中及返回地球後,分別測量他的新陳代謝、細胞因子及蛋白質,分析其DNA變化,與作為對照組的馬克比較。研究發現,兩人原本DNA相同,但在史考特執行太空任務後,7%的DNA出現變異。這項發現最早發表於去年的調查者工作小組,作為研究初探。今年1月,NASA人類研究計劃在調查者工作小組發表初步研究結果。

研究計劃主持人梅森(Chris Mason)指出,數百組「太空基因」的基因組在返回地球後出現變異,推測可能是太空飛行的壓力變化下造成影響。此外,史考特體內的膠原蛋白、凝血及骨質都出現變化,免疫系統也發生劇烈活動。

NASA對這項研究發現相當重視,並以此為基礎,計劃下一階段的火星旅行對太空人的影響研究。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