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大學教授:解放軍2050超美
「非鷹派思維」 指有現實需要

[2018.03.17] 發表
中國海軍陸戰隊12日進行史上最大規模的實戰軍演,出動「萬人千車」兵分兩路,機動2000多公里,分別抵達山東和雲南的訓練基地,展開首次遠程投送和跨區實戰化訓練,這也是海軍陸戰隊史上最大規模的跨地區實戰演習。這次演習出動包括編製的所有人員裝備、所有指揮通訊情報後勤系統,檢驗集結機動出擊等所有實戰環節。圖為海軍陸戰隊士兵在叢林中訓練。(網上圖片)
劉明福稱解放軍未來可「領跑」美軍。圖為他展示近作《解放軍為什麼能贏》。(資料圖片)

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提出「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國防大學教授劉明福接受本報訪問稱,到本世紀中葉,解放軍將超越美軍,甚至可以「領跑」美軍。他認為解放軍敢於趕超美軍,並非鷹派思維,而是出於現實需要。

「他(習近平)是國家主席,你要從他口婸‘X超越美軍是不可能的。」近年一直研究習近平軍事思想的劉明福透露,習近平2012年12月視察駐廣東部隊時提出的「強軍總目標」,即「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劉明福認為當中的「能打勝仗」,意思就是「面對美軍能打勝仗」。

習要求能打勝仗 「針對美軍」

劉明福稱,「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最早是在十九大的一年多前,2016年2月的一次軍隊重要會議上提出的,後來寫入十九大報告。「多年來在國內外有一種思維,就是認為美國第一是天經地義,中國人不能講趕超美國,尤其不能講在軍事上趕超美國,否則就是中國威脅論,是中國鷹派論」。「強軍夢就是一個在軍事力量上超越美國的夢,如果中國不能建設一支比美軍更強大的軍隊,那麼中國軍隊就只能是二流軍隊」。劉明福指出,近代以來的中國人一直立志富國強軍,建設世界最強軍隊的目標是從孫中山開始,他最早提出建設「駕於歐美之上」的「世界第一富強之國」。

指中國不結盟 與美力量不對稱

中國為什麼一定要建設世界一流軍隊?「誰能說中美必無一戰?」劉明福反問,美國不僅一國軍力比中國強大,而且實行軍事聯盟,而中國是一個不結盟的「個體」,軍事力量嚴重不對稱。他認為,中國始終面臨五大危險,一是軍事上被侵略,二是政權被顛覆,三是國家被分裂,四是改革發展穩定大局被破壞,五是復興進程被打斷,這就決定中國必須擁有世界最強大軍力。

擴軍為和平 侵略論「西方醜化」

無論是2050年,或者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100周年的2049年,距離現在也只剩下約30年,劉明福說,解放軍要在30年時間內超越美國,會經歷3個階段,分別與美軍呈現3種競爭形態,一是中國在美國後面「跟跑」,在武器裝備上茞援鞳u以弱勝強」;二是「並跑」階段,兩軍差距不斷縮小,實力棋逢敵手,中國可以擺脫因為落後而要「以弱勝強」「代價高昂」的被動狀態,進入「以強勝強」的比較主動狀態;三是「領跑」階段,中國不僅在經濟總量上超過美國,也在軍事科技、武器裝備和整體軍事力量上超越美國,最終實現軍事力量的「跨越式發展」。

劉明福最後表示,將解放軍發展說成會加劇世界軍備競賽、破壞世界戰略平衡,「這是西方世界特別是美國醜化解放軍、蠱惑全世界的輿論戰」,中國「不侵略、不擴張、不稱霸」,反而是制衡世界霸權、遏制戰爭爆發、捍壎@界和平的「壓艙石」。

更多中國要聞
教育部推五招減學子負擔
在這次全國兩會上,為學生「減負」的話題受到代表委員們的高度關注。教育部部長陳寶生昨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上表示,教育部將從五個方面... 詳情
對於備受關注的高考招生制度改革問題,教育部部長陳寶生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目前,教育部正在配合指導北京、天津、山東、海南4省市完善高考招生制度... 詳情
學前教育參差不齊 將加快立法進度
學前教育是當前中國教育最大的短板之一。陳寶生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學前教育規模位居世界第一,2017年學前三年在園幼兒已達4,600萬人;... 詳情
教育部長「打油詩」諷補習
教育部長陳寶生昨在記者會批評補習培訓機構的亂象,稱這些機構往往炫耀成績單,廣告詞多數是「雞湯(勵志)加忽悠(欺騙)」,他還即場創作「打油詩」... 詳情
宋爾衛:醫生不是做手術愈多愈好
作為乳腺癌治療和研究專家、九三學社廣東省副主委、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院長宋爾衛(圖),首次以全國人大代表參加今年全國兩會。他從醫院管理、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