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耳木薯沒煮熟 比砒霜還毒

[2018.03.22] 發表

生活中常常能夠看到「食物中毒」的新聞,這些能讓人中毒的食物並不是冷門的蔬菜瓜果,而往往就是大家在餐桌上經常吃到的食物。這些常見的食物之所以容易引起中毒,大多是因為沒煮熟,所以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別一不小心就遭殃了!小編搜羅到8種沒煮熟具有毒性的食物,大夥一定要睜大眼睛好好看看。

豆漿

沒煮熟的豆漿含有非常致命的毒素:皂素。生大豆中的皂素是一種非常「狡猾」的毒素,在煮豆漿的時候,當溫度達到80度左右,皂素會受熱膨脹起來,形成泡沫,造成「假沸」現象,但其實並沒有完全煮熟,豆漿中的皂素等其他有毒成分就無法完全消滅,一旦喝了這種沒有煮熟的豆漿,就會引起食物中毒。中毒發作時間一般在食用0.5~1小時之後,會出現胃腸炎癥狀。

四季豆

四季豆和生大豆一樣,含有皂素,沒煮熟吃了會中毒引發胃腸炎。不僅如此,四季豆中還含有亞硝酸鹽和胰蛋白J,沒煮熟或者煮熟後放太久,都會對人體的腸胃造成刺激。

薺菜

亞硝酸鹽是很多醃製食物中含有的成分,可產生致癌物硝酸銨,其實在蔬菜中也含有亞硝酸鹽,如薺菜,尤其是隔夜菜中的含量更為巨大。沒有煮熟的薺菜會讓人體內正常的血紅蛋白氧化成高鐵血紅蛋白,還會對氧合血紅蛋白釋放氧造成阻礙,這樣會導致組織機體發生缺氧情況,使人中毒。

木薯

木薯中含有的致命毒素是亞麻仁苦銦C據了解,一個人如果吃了150-300克的生木薯的話,會引起中毒反應,嚴重者甚至死亡。

蠶豆

蠶豆也是再熟悉不過的食物,生蠶豆中含有巢菜堿銦A吃了沒煮熟的蠶豆可引起急性溶血性貧血,又稱為蠶豆黃病。這種病在春夏季高發,主要原因就是食物中毒,一般服用後4-24小時內就會發病。

黃花菜

秋水仙堿是黃花菜中的成分,花菜很難煮熟,經常可見到吃沒煮熟的黃花菜出現噁心、腹瀉、嘔吐的例子,這就是秋水仙堿惹的禍。不過,秋水仙堿本身並沒有毒性,只是經過人體腸胃的相互反應之後形成劇毒無比的二秋水仙堿。二秋水仙堿會刺激腸胃,一次食用50-100克的生花菜,就會出現燒心、嘔吐腹瀉等中毒癥狀。

木耳

新鮮的木耳當中有螢光感物質,即這種物質對光線敏感。人在吃生木耳之後,經過太陽的照射,就會引起日光皮炎,嚴重的病人還會出現咽喉水腫、呼吸困難。

番茄

番茄當然可以直接吃,但沒有熟透的青番茄就不能吃了,因為含有龍葵素,吃了會有苦澀感,還會出現中毒癥狀。

更多健康醫事
明C.傅貼士:車廂設計影響人體結構
上周本欄已介紹過如何保持正確的駕駛姿勢。今期傅卓明博士會為讀者分析車廂設計對人體結構的影響,望能幫助準備買新車的讀者能作出更健康的選擇。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