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朗建新路 華鎖定印咽喉

[2018.03.24] 發表
中印去年的洞朗對峙因中方的修路工程(圖)而起。

【明報專訊】中印在洞朗對峙危機平息七個多月後,局勢隨時生變。印度傳媒近日報道,中國在嚴寒天氣掩護下,近月不動聲色地在接近洞朗境內修建新道路,隨時可截斷印度「咽喉」西里古里走廊,令印度「如鯁在喉」。有印媒形容,中國新修建的道路對新德里產生了「嚴重的戰略影響」。

印媒指最新嶼P圖像顯示,中國軍方在過去幾個月修建一條通向洞朗南部的道路。該路距印度哨所約五公里,印軍無法就此採取任何行動。

印媒又指,中方在冬季冰雪封山時施工。而為隱秘地修路,中方特意修建坑道來隱藏設備,並將部分帳篷設於地面,令嶼P只見到帳篷頂,故印方未即時發覺。

在印方看來,中方修建的路將讓印度的「咽喉」,即西里古里走廊暴露在中方視野之中。該走廊為印度大陸及東北部區域連接的重要通道。

中方是次築新路,令印方擔心西里古里走廊有被截斷的可能,被視為是新德里不容挑戰的「紅線」。

中印會否再因修路而觸發對峙,引起各界關注。外媒報道,中印雙方周四舉行中印邊境諮詢和協調機制工作會議(WMCC),印方官員強調,「保持邊境和平,是中印雙方發展關係的重要條件」。

內地傳媒分析,印方要重演對峙有難度。因上次中印洞朗對峙地點,距離印軍控制的哨所約一百米,但這次修建的道路全在中國境內,距印軍哨所約五公里,印方或鞭長莫及。

更多中國要聞
持槍涉毒案再開庭 周立波﹕只有冤屈沒有過錯
【明報專訊】美國當地時間3月23日,周立波被控持槍藏毒案,在美國紐約長島納蘇郡地區刑事法庭舉行審前聽證會。當天,周立波與妻子胡潔身穿情侶大衣... 詳情
「天網」覆蓋全國16省市
【明報專訊】1秒鐘能將全中國人口「篩」一遍,2秒鐘能將全世界人口「篩」一遍。被稱作「天網」的人臉識別系統,目前已應用於中國16個省市,在發現... 詳情
周邊居民助遊客逃票 上海野生動物園擬圍牆監控全覆蓋
【明報專訊】上海野生動物園早前被揭發有不法分子,向遊客收取每人100元的費用後,提供長梯以協助他們翻越圍牆逃票入園。園方於周四(22日)宣布... 詳情
百度獲批 自駕汽車北京領證上路
【明報專訊】美國18日發生Uber自動駕駛汽車撞人致死事故,讓行業面臨重大考驗,然而中國可沒因此放慢腳步,甚至趁勝追擊,今年起包括上海、重慶... 詳情
張彌曼獲頒「傑出女科學家獎」
【明報專訊】據新華社報道,2018年度「世界傑出女科學家獎」頒獎典禮22日晚在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舉行,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古脊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