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偷用洗衣液 女斬八旬父 一家三口住200呎單位 母稱非首次動刀

[2018.04.08] 發表
筲箕灣明華大廈昨日發生倫常血案,83歲唐姓老翁昨早被女兒以菜刀斬傷頭及手,救護員為他的頭部初步包紮後,將他送院治理,但由於失血過多,昨午要接受手術治理。(蔡方山攝)
八旬唐姓老翁被女兒用菜刀斬傷後,滿頭鮮血自行持拐杖走到地面求助,其住所大廈地面留有一灘血[。(蔡方山攝)
警方在女兒斬父的單位內檢走涉案菜刀。(衛永康攝)
唐姓老翁的拐杖沾滿血[,老翁在送院後拐杖仍留在現場。(蔡方山攝)

【明報專訊】港島筲箕灣明華大廈昨發生倫常慘案,一名八旬老翁疑被女兒指摘「偷用」了她的洗衣液,爭執由前日持續到昨晨,女兒懷疑以菜刀襲擊老父頭部,老翁中刀後撐茤銣、血流披面地自行由一樓單位逃到大堂求救。與父女同住的年邁母親接受本報專訪時披露,丈夫已非首次遭女兒揮刀襲擊,但過往都未報警求助。

社福界人士關注,本港虐老情G十分普遍,去年首9個月已有421宗呈報的虐待長者個案,當中六成涉及身體虐待,促政府正視問題,包括考慮要求將虐老列為強制申報個案(見另稿)。

36歲無業女子涉傷人被捕

83歲傷者姓唐,與妻子育有一子一女,住筲箕灣明華大廈G座單位多年,兒子早年遷出,男事主與妻女續住上址,並領取綜援。案發後,其36歲女兒涉嫌傷人被捕。據悉,涉嫌斬父的女子曾任職旅遊業,現時報稱無業,無精神病紀錄,但脾氣暴躁,常因瑣事與其父爭執,亦曾持刀襲擊父親,但未有報警。

事發於筲箕灣明華大廈G座的住所。綜合唐母事後憶述及現場消息,前天下午,女兒發現剛購入的洗衣液減少,指罵老父擅用其洗衣液,直指「有無搞錯,樽浀n貴赯嚏v,唐父堅稱未用過該樽洗衣液,二人爭執,唐母上前勸阻女兒,「老竇同你洗髐Q幾年衫,佢有無叫你奏f洗衣粉?」希望女兒體諒父親年紀大、雙眼患上黃斑病,一時看錯才誤用,惟唐女不為所動,堅持要父親認錯。

直至昨晨8時許,父女再就此事激烈爭吵,女兒更欲衝入房打父親,幸被唐母阻止。眼見雙方情緒愈趨激動,唐母向丈夫下跪,希望他勿再與女兒爭拗,勸其盡快離開寓所。但唐父堅拒離開,更稱「死咪死囉,大家同歸於盡」。唐母隨即被女兒趕出寓所,女兒即疑在家中揮動菜刀斬傷父親,唐父大叫「報警啦」,守在門外的唐母急忙跑落大堂向保安求助,未幾見到丈夫渾身是血、一拐一拐地在出現在大堂。

唐父的頭、手被斬多刀,但被救治時仍然清醒,由救護員送往東區醫院治理,情G穩定,因失血過多需要進行手術。唐女則涉嫌傷人被捕,案件交由東區警區刑事調查隊第三隊跟進。

東區區議員林其東表示,位於阿公岩道的明華大廈多長者聚居,過半住戶都是長者,且位處山上,長者多數只於屋苑附近活動,但明華的單位結構簡單,沒有明確房間分隔,若住戶沒有自行以木板間開房間,一家人共處同一空間,可能更易生摩擦。據了解,涉案單位居住面績約200呎。

唐母透露早前已懷疑女兒有狂暴傾向(見另稿)。精神科專科醫生曾繁光指,一般而言躁狂症指患者情緒經常高漲,有無限精力,自以為「好叻」,後期更會有暴力傾向行為,因此單有暴力傾向並非躁狂,如發現家人情緒不穩,對他人構成影響,除勸喻求醫及報警,亦可到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尋求協助。另一精神科專科醫生黎大森亦指,躁狂症病發時會變成「另一個人」,家人有懷疑時應即時求醫,如當事人拒絕求醫可報警,因送院後有傷害他人意圖者,可按法例強制留院接受治療,直至康復。

屋h社工曾跟進

房協發言人指,屋h設有本身為註冊社工的駐h服務協調主任,為居民提供服務,曾聯絡有關涉事家庭, 但案件調查中,未有進一步資料;房協會按住戶有需要提供協助。社署發言人表示,涉事家庭並非社署社工跟進個案,醫務社工已探望傷者並為他及家人提供情緒支援,社署會繼續跟進他們的福利需要。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千人集會聲援戴耀廷 挺言論自由 戴:政府今畫「港獨紅線」須解釋
【明報專訊】佔中發起人、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近日因談論中國一旦結束專政後,香港可考慮獨立建國的言論,港澳辦、中聯辦和港府等先後發聲明譴責。...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日前在台灣一個論壇的發言,被特區政府、港澳辦、中聯辦及建制派議員等譴責鼓吹「港獨」,戴認為有關方面是為《... 詳情
戴啟思:貿然通過一地兩檢不負責任 陳帆:時間不等人 不可礙發展
【明報專訊】立法會審議一地兩檢條例草案的委員會昨日召開10小時公聽會,出席會議的大律師公會主席戴啟思認為,立法會有責任確保草案符合《基本法》... 詳情
【明報專訊】一列「動感號」高鐵列車本月3日完成試行後,返回石崗車廠時尾卡4個車輪出軌,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昨表示,預計港鐵周初會就事件作初步解... 詳情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東人工島出現「崩角」疑雲,路政署長鍾錦華今日會前往珠海與港珠澳大橋管理局會面,不排除到人工島跟進事件。有立法會議員直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