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部回收27款150萬充電器
不合規格 易漏電自燃

[2018.04.19] 發表
市場上銷售的充電器價格質量良莠不齊。(明報記者攝)
圖中的兩款充電器,左邊的印有CSA的認證標誌,右邊一款則沒有。(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儘管加拿大衛生部上月底宣布回收27款逾150萬個充電器﹐但是衛生部門昨日表示,電子設備充電器引發的安全事故﹐除了充電器本身質量不達標準外﹐另一重要原因是用戶不當使用。加拿大標準協會(Canadian Standards Association﹐CSA)提醒消費者﹐購買充電器產品注意識別安全證書標籤﹐盡量在正規商店選擇價格昂貴的產品。

較早前加拿大衛生部對全國各地電器市場上的充電器產品進行了一次隨機抽查﹐結果顯示﹐不少USB接口充電器屬於沒有安全標識的產品﹐有27款充電器質量不合格﹐存在漏電自燃等安全危險。衛生部已召回了150多萬個不合格充電器。

手機充電器不宜為平板電腦充電

加拿大衛生部昨日表示﹕「自從2011年以來﹐由於充電器導致的嚴重安全事故有100多宗﹐有些事故是充電器自燃釀成火災﹐有些事故是充電器漏電造成人員觸電。在調查中發現﹐事故原因除了因為充電器本身質量不達標準外﹐另一個重要原因是用戶使用不正確﹐比如用手機充電器給平板電腦充電﹐由於電壓電流不匹配﹐極易引發充電器和電子設備自燃。」

科技雜誌《Make Tech Easier》便指出,智能手機是非常精密的電子產品,每一塊電路都有專門的電力規格以保證在規定下的電壓、電流強度下運作。如果用不配套的充電器充電﹐如果電壓過高,一些電路可能會造成永久性損害﹐甚至自燃。反之,如果電流太小,電路無法保持電流,會造成電子設備停止工作﹐破壞電子設備的功能。

電器維修師郭先生指出﹕「在給手機、平板電腦等電子設備充電時﹐最好使用原配的充電器﹐比如給蘋果手機充電就使用蘋果手機充電器﹐不要使用其他品牌的充電器﹐也不要使用給其他電子設備充電的充電器。這裡面的原理很複雜﹐消費者只要記住﹐如果使用不匹配的充電器充電﹐不僅對電子設備有損害﹐而且存在安全隱患。」

衛生部於上月27日宣布回收不合規格充電器,但昨日本地市場﹐不同商號貨架上充斥的各種充電器,有的貼有安全證書標籤﹐有的沒有﹐而且貼有的安全證書標籤五花八門。

加拿大衛生部昨日表示﹐「從其他國家進口的充電器必須滿足加拿大和北美的充電器安全標準。市場上一些充電器沒貼有加拿大或北美安全標籤﹐可能只貼有生產所在國的安全標籤﹐這是不達標準的。」

加拿大標準協會(Canadian Standards Association﹐CSA)則提醒消費者﹐在購買充電器時﹐注意識別貼有安全標籤的產品﹐這些安全標籤有的印在充電器體上﹐有的貼在產品外包裝上。如果消費者無法識別安全證書標籤﹐建議儘量到大型商場或專業電器商店購買價格相對昂貴的充電器。

更多要聞一
央行不加息 浮息業主鬆口氣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昨天議息後宣布維持利率不變﹐對以浮息供屋的人來說﹐可以暫時避過按揭利息負擔上升的壓力。不過﹐有按揭經紀警告說﹐若果... 詳情
全省逾百醫院員工午飯時間
【明報專訊】加拿大公共僱員工會(Canadian Union of Public Employees)與SEIU Healthcare(Se... 詳情
警隊招人嚴格及格率僅一成 九成投考者大專畢業超要求
【明報專訊】安省省警、約克區警隊與皮爾區警隊的警官昨天均表示﹐雖然警隊要求高﹐篩選嚴格﹐投考警員的及格率只有大約一成﹐但考生若有足夠準備﹐投... 詳情
多市部分連鎖商店嬰兒奶粉未上鎖防盜
【明報專訊】大溫地區有待售的嬰兒奶粉加鎖,多市士嘉堡區一間Shoppers Drug Mart分店內,待售的嬰兒奶粉亦有加鎖以防盜竊,而萬錦... 詳情
疑亂扔煙頭招祝融 燒死柏文7旬獨居漢
【明報專訊】多市東約克社區一棟住有不少老人的高層柏文,昨日凌晨發生一場僅限於一個住戶單位內的火警。一位70多歲的獨居老人,疑因亂扔煙頭引發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