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價1200萬「除霾塔」 日令33萬人吸新鮮空氣

[2018.04.19] 發表

【明報專訊】17日,建於西安市長安區、造價120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的「除霾塔」(圖)發布初步實驗結果,「除霾塔」在重污染情況下對空氣的日處理能力可達500萬立方米,在10平方公里範圍可使PM2.5濃度下降15%。

「除霾塔」在重污染的日子工作一天,可幫助周邊25萬至33萬人改善吸入的空氣質量。「除霾塔」高60米,整個設施佔地面積約3,900平方米,整體造價1,200多萬元。

運作成本方面,除去人工,一年約20萬元。從實驗初步結果來看,「除霾塔」在塔內對空氣的過濾效率可達到80%以上,重污染日子對空氣的日處理能力可達500萬立方米。成人平均每天吸入空氣約15至20立方米,因此「除霾塔」在重污染日子工作一天,可幫助周邊25萬至33萬人改善吸入的空氣質量。「除霾塔」的目標是降低周邊10平方公里範圍內PM2.5濃度15%,實際監測結果為11%至19%,基本達到了目標。

那麼「除霾塔」是如何改善周圍10平方公里的空氣質量?專家介紹,「除霾塔」利用太陽能加熱空氣後,再利用溫差和壓差驅使空氣向上流動,上升60米出了塔以後再向下沉降。如此一來便可讓空氣流動起來,在流動過程中對空氣不斷進行淨化,經過過濾淨化的空氣就可以稀釋周圍的空氣,以此達到降低空氣中PM2.5的含量。

至於「除霾塔」在將來的應用方面,專家表示,「除霾塔」可以在重污染區域進行小範圍淨化,也可以結合現有的高塔或其他高的建築物來進行空氣淨化嘗試。

專家又表示,西安的面積是10,000多平方公里,如果要讓「除霾塔」在整個西安發揮效用,西安可能需要1,000個淨化塔。

更多中國新聞
深圳規劃建設新型智慧城市 2020年一號走遍深圳辦事不出門
【明報專訊】按照規劃,深圳2020年將變得更智慧,人流密集區域100%覆蓋免費Wifi,實現政務服務「一號走遍深圳,企業有望辦事不出區,個人... 詳情
支付寶電子身分證 3城試點「網證」
【明報專訊】全國多個城市陸續推出「居民身分證網上功能憑證」(CTID),類似電子版身分證功能,最新一波是結合支付寶,在浙江衢州、杭州、福建福... 詳情
50城掃碼乘公交 大幅降低硬幣使用量
【明報專訊】網絡金融服務公司螞蟻金服18日透露,內地已有50個城市實現支付寶掃碼乘公交,未來一年將超過100個,很多三四線及以下城市將可掃碼... 詳情
五假副部受審 盧恩光24年行賄2000萬
【明報專訊】18日,河南省安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開庭審理了司法部原黨組成員、政治部原主任盧恩光(下圖)行賄一案,他被指多年來共行賄2,000... 詳情
【明報專訊】山西省洪洞縣當地百姓舉報指一家名為三維集團的上市公司在當地違規傾倒工業廢渣,污染農田及河流,對沿途村莊的百姓生活帶來威脅。央視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